迟春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5)

摘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在总体战略的战略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现在距2020年只有2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加油干了。

战略目标中还提出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这一段具有非常高的指导性,不仅涉及到国家、行政管理、行业发展等,同时也要让老百姓学会如何维护自己的健康,让老百姓懂得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这样才能达到的“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

战略目标中还有一句话,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下面了解一下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

健康水平涉及人群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6.34岁,这个数据大家容易理解;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是77.3岁;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是79岁。其实北京、上海已经达到了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但是不够,要全人群。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