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6)

摘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健康生活的指标包含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健康服务与保障的指标包括: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这三个目标。

其中2015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是2.2,就是千人口有2.2个医师;2020年的目标是提高到千人口2.5人;2030年的目标是提升到千人口3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的概念是什么?第一,拿发达国家为例,他们的卫生体系比较完善,需要有足够的全科医生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就是个人或家庭要有熟悉、固定的医生长期给你和家人看病。这样的比例是多少就说明卫生体系发展得好、老百姓看病方便、经费控制得合理呢?答案是千人口5位全科医生。“健康中国2030”里面的目标不是全科医生的指标,而是所有医生的指标,可以看到差距依然很大。

另外,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我们维护健康、看病的自付费用和支出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这个目标是希望到2030年个人支付的比例能够降到25%。

健康环境的指标包括: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这段好理解,空气、水都是人类赖以生存,绝对不能缺失的物质,每天都缺不了,空气更是每一分钟都离不开。比如最近空气质量改善很多,大家能体会得到。

另外,还有一个健康产业指标,包含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万亿元)。它的目标是2020年大于8(万亿元),2030年达到16(万亿元)。所以,健康服务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篇,普及健康生活。其中的第四章是加强健康教育。它的第一节主题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到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覆盖。

这一段内容看似容易达到,实则不易。人人都知道要注重疾病预防,都懂锻炼很重要,会说“管住嘴、迈开腿”等一些顺口溜,但真正能把促进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的人还很少。将健康生活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特别重要。比如,我是医生,每天都在给病人看病,就算所有的医生、医疗机构水平都非常高,病人来看病都可以比较快的做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这就能让病人减少吗?病人的数量会因为诊断和治疗消失吗?其实大部分的疾病不会减少,从表面看还可能会增加,因为会把误诊漏诊的病人都给诊断出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