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

摘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举措。报告人通过介绍国外全科医生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讲事实、摆道理,指出了当前的全科医生建设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QQ图片20180323160548

迟春花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这是国外的一家儿童医院。拍照片时,这个儿童医院正值正常工作时间。在图片中可以看到,在接待区有一些患儿家长,接待区很宽阔,并且有一些供儿童玩的玩具。另外,医院的病房和楼道明亮且漂亮,就医环境很好。

再看这张图。这是国外的一家养老院,图片的右边是养老院的一层,左边是养老院的房间。当时,我在这里观察了很长时间。养老院有专业的指导教师会带着老人做健身操。这个养老院的院长和我说,除了让老人做保健操,他们还会安排老人学习书法。在那里我还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有些老太太们还会排队去染指甲。足以见得,这家养老院为老人提供的服务是以老人的需求为核心,以老人的健康为核心,以老人的身心愉悦为核心。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养老院的对面是一个幼儿园。幼儿园每个星期有两天会让小孩子们来跟老人们一起聊天一起玩,形成了非常温馨美好的画面,这对双方的身心发展都有好处。

这个国家的养老被划分为五个级别,可以根据老人意愿选择在家还是在养老院,是间断照顾还是持续照顾。当然,这些选择是根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并且每三个月就会有专业人员对老人们进行健康评估。这样不仅老人会很放心,他们的家人也会放心,而且他们的养老服务是医疗保险覆盖的,90%都是由保险支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