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4)

摘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举措。报告人通过介绍国外全科医生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讲事实、摆道理,指出了当前的全科医生建设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我们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是怎样的呢?我们要求医学院的学生在校完成5年的大学教育,再去医院做3年住院医生培训,这是现阶段的主要形式。当然在未来,所有的在职医生都要接受继续教育,每年都要有评估。当然现阶段为了尽快补充全科医生的数量,也有3年专科培训加上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情况。

培养一个医生不容易,需要8年时间,培养的全科医生最快也要到28岁时才能工作。要注意,全科医生在此之前没有办法养活自己,因为 规培 阶段的收入很低,这是需要我们重视的地方。

随着我国对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在全科医生的数量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但距目标还很远。我们希望未来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20%以上。

这是中央电视台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生在做规范化培训的相关报道。现在我们的毕业生有一部分在社区做全科医生,并且发展非常好,让老百姓看见了希望。国家要求承担全科医生培养的医院,要建立全科医疗科。

目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建立了全科医疗科,我调到了这个科室。大医院全科医疗科的核心职能是培养全科医生,另外还要进行全科科研,培养全科老师,促进全科医学学科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