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5)

摘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举措。报告人通过介绍国外全科医生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讲事实、摆道理,指出了当前的全科医生建设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这张照片是北大医学部的毕业生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

这张照片是北大医学部的一部分毕业生和在读的全科医生的合影。这些人是希望,因为人才非常重要,青年强,国家强。

当前我国全科医生队伍存在哪些问题?有人问,为什么医生数量不够,不会多培养一点吗?现在的情况是喜欢这个专业的,愿意当全科医生的医学生比例很少。因为全科医生培养体系不健全,培养水平和质量还有待提升。但这还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这个岗位的吸引力。全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最主要的两个因素,一是医生的待遇收入;二是医生的职业发展前景,当前全科医生晋升难、高级岗位配制少、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那么现在全科医生的数量与我们的目标相比,差多少呢?如果按照1万名居民有2-3名全科医生的要求,需要28-42万的医生,但现在总共只有20.9万。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说明现在对于全科医生的培养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包括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完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等措施。

这是我作为全科医学的专家代表参加了1月25号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的照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