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2)

摘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举措。报告人通过介绍国外全科医生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讲事实、摆道理,指出了当前的全科医生建设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当前,虽然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情况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依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因为我国的医生数量太少了?我计算了一下,我国目前有13.8亿人,医生总数为319万,医生和人口的比例是1:482,相比于美国和英国并不逊色。问题出在哪里了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比例较低,只占6%,英国能达到50%左右,美国能达到30%。这个巨大的差距是我们卫生服务体系薄弱的因素。

以英国为例,他们的卫生服务原则是使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民众有同等机会得到有效的卫生服务。具体做法主要包括医疗服务由政府购买,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和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诊所签订服务合同,并且有两个付费机制,第一个是预付费机制,按人数付费,就是一个诊所如果管理了2万居民,那么国家就会在年初把这2万居民的费用,一个人现在是85英镑左右,付给这个全科诊所,这个费用占到了整体费用的60%左右。第二个是绩效考核机制,它会对一些慢性病和预防项目进行年度评估,然后给予奖励。这个是自愿参加的,但是大部分诊所都选择参加,一方面主要是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另外其实也提高了服务质量。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的医疗服务是基于病人的需要,而不是支付能力。在英国,看感冒和看肿瘤是一样的,病人不需要交付医药费,而是政府直接购买。那么政府的钱是哪里来的?是老百姓税收的钱,再由国家统一规划。

另外,英国实行严格的全科医生首诊制度。看病就医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农村,都会首选全科医生进行首诊服务,所以全科医生就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医疗经费的守门人。全科医生在英国只花费了整个医疗经费的20%,却解决了接近90%的医疗保健服务,是非常重大贡献,同时他们的收入和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是持平的。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全科诊所里的医生大部分都是私人医生,不隶属于任何医疗机构。全科诊所通常由几个合伙人负责诊所的运营,然后根据医疗服务的需要聘请护士、前台及其他工作人员。

全科医生的工作范畴是什么?全科医生会诊治所有比较轻的病、自限性疾病,所有稳定期的慢性疾病和轻度急性加重疾病。另外控烟、戒酒、减肥、心理干预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全科诊所有合理的转诊机制,需要转到大医院去做检查的就会转到大医院,像急救是直接转到大医院的。

这张照片是2012年3月我到英国的一个全科诊所考察时拍的,这是全科医生的诊室,他们所有的医生都是一个人一个房间。虽然他们能够提供90%的卫生保健服务,但是他们的诊所并没有很多设备,这比起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差很多。比如,他们所有的全科诊所都没有胸片的检查,但是可以做心电图和快速血糖的检查、尿常规试纸条的检查、肺功能的检查,血液的检查都要送到大医院的检验中心,这其实可以让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其实以前我对全科医生也不理解,但是现在越来越理解了。在英国等发达国家,慢性病的病人都在全科诊所里看病,他们的大医院只负责危重症的救治、手术等。所以全科医生很全面,像对哮喘、 慢阻肺 、肺炎以及内科系统的疾病的诊疗,他们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