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性机遇 建设新时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5)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把“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坚持工作总基调的重点之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刻把握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大力推进科技、文化、制度多方面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强国。

四、努力提升创新水平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和核心在创新。现在的中国创新有三个板块,可以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即研发强度来衡量。第一个板块是东部沿海。其中,“珠三角”地区:2016年广东研发强度2.56,一年投入创新2035亿元人民币。深圳研发强度是4.1,一年投入创新800亿。粤港澳大湾区一年投入创新2190亿,均超过富国俱乐部OECD的平均水平2.4;“长三角”地区:上海研发强度3.82,浙江研发强度2.43,江苏研发强度2.66,都高于OECD水平;“京津冀”地区:北京研发强度5.96,天津研发强度3.0,也都高于OECD的平均水平,只有河北省差一些。也就是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地区的研发强度都超过了世界富国俱乐部的平均水平,持续10年到20年,这些地方一定会像富国俱乐部一样,其知识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源密集产业都是世界级水平。第二个板块是中部地区。四川的研发强度1.72,一年投创新561亿元人民币,湖北研发强度1.86,一年投创新600亿,湖北是一个中部的千湖之省,一年投600亿,广东一年投2000亿,江苏一年投2000亿,江苏和广东投资创新1年,湖北要投3年到4年,意味着湖北还处于投资驱动阶段,尚未进入创新驱动阶段。第三个板块是西部地区。西部11个省、市、自治区1年创新的投资不到广东或江苏一年投资创新的一半,研发强度不到1%,尚未进入投资驱动阶段,仍然处于资源驱动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两会”精神,我国下一步发展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东、中、西部处于三个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缩小不平衡、解决不协调的矛盾,正是未来现代化的新征程。

提升西部地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能力建设。西部地区落后,首先是人力资源落后,人力资源落后的关键是观念落后,因此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四川曾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之称,交通不利、区位不利,传统上有盆地意识,很长时间内四川人喜欢打麻将、吃火锅、“摆龙门阵”,生活优哉,以至于有“少不入川”之说。现在,四川双流机场一年旅客吞吐量4600万人次。湖北省是“千湖之省”,九省通渠,武汉的天河机场一年2000万人次,不到双流机场的一半。成都的城市化指标全面好于武汉。四川的观念现在为什么比九省通渠的湖北要先进?它的观念怎么变的?过去30多年,四川开放天空,促进跨省、跨国人员往来,他们的梦想是每一个小时要有一个航班来连接四川和周边的中心城市。再者,开放电商。四川开放电子商务比谁都早,干得比谁都努力。此外,它还有“厦蓉新欧”(厦门—成都—新疆—欧洲)、“渝新欧”(重庆—新疆—欧洲)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便利。现在大家都认为四川是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的地方。二是体制问题。在这方面,落后的地区需要与先进地区进行区对区、点对点的合作,像宁夏这样的地方要考虑怎么与上海、深圳、北京合作,深圳怎么想,我宁夏怎么想;深圳怎么做,我宁夏怎么做,双方要进行干部互换、制度对接。与上海合作,比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每推进一步,西部相对落后的地区都可以积极借鉴,进行合作、试验、复制、推广。三是跨境网络。比如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一个宏大的开放平台和窗口,是国家使命,对西部地区来说,世界有多大,机遇就有多大,要紧紧抓住和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根本改变西部地区跨境网络落后的问题。

总之,无论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领会今年的“两会”精神,我们都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历史性机遇。与过去40年相比,中国经济在三个方面会发生深刻变化:一是“代工”的黄金时代结束,未来的发展要自尊、自信、自立。知识产权应该是自己的,品牌应该是自己的,全球的营销渠道和综合运作能力应该是自己的,我们的经济将从过去40年小经济体模式转变成大国模式、强国模式。二是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即将结束,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要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三是 “山寨”、模仿、抄袭的黄金时代结束,中国要走向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建设创新强国。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坚持三个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二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方面发展未来的新动能、新结构;三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商机,中国下一步要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