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性机遇 建设新时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4)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把“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坚持工作总基调的重点之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刻把握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大力推进科技、文化、制度多方面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强国。

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关键点和重点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章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018年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等五方面工作”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这个有机整体囊括多方面内容,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以上几个体系是统一整体,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更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经济过去40年是量的积累,现在开始进入质的飞跃阶段,呈现出三个明显的变化。第一,创新驱动。现在创新驱动正在成为地方发展的主动力,这方面有很多例子、很多数据,不一一列举。第二,结构转换。这一点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经济的最亮丽变化。如广东,它的GDP增速不如江苏、山东,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不如山东、江苏,但是它的经济结构性指标,如用电量、货运量、信贷余额增长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进出口增长率,好于江苏和山东。原因在于:广东没有浪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的机遇。当地的企业当时非常困难,但是,广东喊出了“腾笼换鸟”口号,抓紧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产能,转向新的产能和新的业态。从2009年开始到2018年,经过10年时间,广东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在人们在东北看到的困难,在山西看到的困难,在内蒙古看到的困难,在广东看不到,虽然广东还有广东的困难,但是它的结构转换非常明显。第三,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企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比重开始出现变化,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的发展期。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幅度地为那些全球化最强大的企业减税,吸引这些大企业回归美国,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高科技,这将会推动美国出现新经济、新产业和新技术的浪潮,将会出现一些颠覆性的技术。中国应该怎么应对?一方面要加大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当世界上一些颠覆性技术突破后,要积极寻求合作。中国有产业、有制造能力、有市场、有消费能力、有大量的资金,有底气与人合作。对全球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的颠覆性创新最敏感的一定是对知识最敏感的研究机构、咨询公司和投资公司,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抢抓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突破的亮点,与人合作,中国一定要抓住机会,果断出手。过去,中国一直讲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现在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形成先发优势,在很多新领域与他国在同一起跑线上赛跑。但是,我们最缺的是人才,是那些能够一心一意把一件事做好的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这也意味着现在中国经济确确实实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进入了一个新征程。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有一个鼓励外商投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国外来中国的资本可以分为三拨:第一拨是2005年之前来的成本驱动型外资,它们使用的是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低标准的环境,2005年以后这拨外资大幅度下降。第二拨是市场驱动型外资,它们到中国来的目的就是占领市场,在中国投资、中国生产、中国销售。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间,按照汇率计算,中国新增加GDP 6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这10年间中国增加了8万亿美元,美国只增加了4万亿。因此,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老百姓进入到富起来的阶段,人们买车、买房、买手机。老百姓消费升级推动了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房地产繁荣、重化工业繁荣、重大装备制造业繁荣。第三拨是2012年以来中国的外资,他们看中的是中国的新商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商机,外资投向技术服务、研发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的增长率达到90%以上。过去外资70%投在制造业领域,现在外资70%投在服务业领域,由此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冲突和矛盾:当外商投资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中国的现代服务市场化程度及现代治理能力远远达不到要求,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结构远远达不到要求。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制造业已经是国有企业占27.8%,民营企业占61.2%,外商投资企业占11%,形成了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但是,我们的现代服务业比如金融,国有比重高达91%,竞争不充分。下一步,我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在服务业领域,要“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培养狼性”。

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关键点:第一,改善投资环境。第二,改善市场环境。第三,改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日本、台湾、香港的营商环境分别排第32位、第15位、第5位,北京在全球排78位,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很不匹配。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核心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表现在什么地方?今后的北京能不能不堵车?国外研究来研究去,发现多修路是不可能解决堵车的,能够解决堵车的唯一办法是管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很好地学习香港。香港的经济自由度24年世界第一,机场的货运管理全球第一,地铁不但没有要求政府掏一分钱,还给政府上交2000亿。其中的原因就是它的TOD商业模式很成功。一条地铁修成,周围房子会增值、土地会增值、物业会增值,地铁投资方可以从中分得一部分利润,从而避免了赔钱,甚至于还有赢利。现在,中国大陆也开始学习这种商业模式,推行的“一带一路”也开始学习这种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