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

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

——激发新时代的民族精神伟力④

摘要:今天,170多年来的接续奋斗正进入最后的冲刺,我们当追梦不懈,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成就又一段壮丽的圆梦旅程。

一代代中国人以梦为马、坚定前行,让古老的文明抽枝发芽,开出令人惊艳的时代之花

“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已故植物学家钟扬生前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人。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10年引种红树……他用行动阐释了自己的那句话:“人不是因为伟大才善梦,而是因为善梦才伟大”。

梦想是个人成长的动力,也是民族和国家进步的源泉。“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精神,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执着品质,再次点亮梦想的灯塔,为新时代的中国照亮航程。

翻开历史书页,梦想写下动人诗句。无论是盘古开天地的上古传说,还是“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胸中丘壑,梦想如星如月,指引着中华民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1932年,《东方杂志》向全国各界人士发出提问:先生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教育家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实业家穆藕初写道:“政治清明,实业发达,人民可以安居乐业”……彼时中国,山河破碎,人们的梦想却从未熄灭。新时代启航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激励着我们赢得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辉煌五年。一代代中国人以梦为马、坚定前行,让古老的文明抽枝发芽,开出令人惊艳的时代之花。

打开世界卷轴,梦想绘就绚烂底色。从大航海时代绽放的全球想象,到马克思主义者用科学社会主义锚定方向;从马丁·路德·金以“我有一个梦想”唤起觉醒,到“我的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月球随想……梦想牵引脚步,人类阔步向前。而中华民族的梦想精神,最具有脚踏实地和天下大同的特质,为世界梦想的内涵注入中国元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中国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在小家与大家的和谐互动当中,梦想才得以实现,价值才得以彰显。“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理解了中国梦所具有延展性、包容性,才能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宏伟夙愿,才能理解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梦想与现实、当下与未来,并非纯然割裂、非此即彼。梦想为现实提供精神动力,现实则为梦想构筑前进的阶梯。我们既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登高望远,也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脚踏实地。寻梦的旅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步履轻松。对个人来说,光有梦想还不够,关键看如何行动;从今日做起,不负每一天,才是对待梦想的正确态度。对国家来讲,把梦想转化为现实,不仅需要毅力、定力,更离不开巧解难题的勇气、释放活力的智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握远与近、长与短的时间辩证法,才算真正理解梦想精神的精髓与奥妙。

在畅想祖国母亲未来时,方志敏热情地呼唤过:“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今天,170多年来的接续奋斗正进入最后的冲刺,我们当追梦不懈,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成就又一段壮丽的圆梦旅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