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5)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创意产业”的概念主要是强调从个体的创造性、技艺和才能中获得发展动力,并且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其产业形态主要表现为动漫、影视、工业设计、会展、旅游、娱乐等,具体包括广告、建筑、艺术品和古玩等。采用“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我国的香港最初也是叫“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主要强调将知识的原创性与变化性融入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内容之中,使之与经济相结合来,发挥产业的功能。采用“文化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我国的台湾以及北京、杭州等,其实“文化创意产业”的外延上与“创意产业”的没有太大的区别。比如我国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里面也是分为十三个类,北京是分了九大类。

“文化产业”是一个总括性、包容性很强的概念,曾经引起广泛的争议,主要强调为消费者提供精神产品或服务,我国和韩国、日本都采用过这种概念。

对于创意产业的其它相关概念,主要还包括“版权产业”“内容产业”等。

“版权产业”这一概念更加侧重创意产业的知识内容和市场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高度关注知识产权的归属。美国、加拿大等基本上采用“版权产业”。

“内容产业”这一提法最早是在1995年的“西方七国信息会议”上提出来的。1998年,经合组织《作为新增长产业的内容》专题报告把内容产业界定为“由主要生产内容的信息和娱乐业所提供的新型服务产业”。   

最近国内说的比较多的,叫做“数字创意产业”,也叫“数字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主要强调技术融合,内容为王,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计算机图形制作(Computer Graphics)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的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数字创意产业在我国的一些政策中被划入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

以上主要就是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创意产业相关的提法以及基本概念。在我国,创意产业是从文化产业的提法开始的。2005年,国内学者开始对这方面进行研究,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国内创意产业主要是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开始推动的。我们国内正式、大力地提倡发展创意产业是从2006年开始,所以从研究的角度一般把2006年作为我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元年。

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融合特性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主要的特性是融合。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作为所有产业发展的终极方向,这个方向就是融合。创意产业和其他很多的产业都是可以融合的。一般来说,创意产业的融合分为要素融合和产业融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