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7)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三,文化创意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提升和跨越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创意的引领作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重点促进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建筑、旅游、信息、文化体育和特色农业的融合发展,并且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推动文化创意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提高大众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为北京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门类的融合与渗透,形成由跨界带来的叠加放大效应。

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除了规模外,支柱地位更多地体现在战略性和先导性两个方面。北京市较早提出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引领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形成了长期支撑经济增长的战略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需大大提升质量和水平,但它并不能独善其身,还需融合拉动其他业态。融合既是文化创意产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传统业态转型升级的需要。

这里重点谈一谈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创意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融合方面,没有技术的支撑,这个产业是不可能形成的。

首先,为什么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新兴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没有科技支撑,很多文化创作只能是镜花水月,难以形成能够走向市场的文化产品。比如我们熟悉的电影《阿凡达》,剧本在电影播出前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因为技术水平没有跟上,所以在拍摄之前,卡梅隆他们就首先钻研技术,自行研发了3D摄像机,以及虚拟摄像机、动作捕捉和表情捕捉技术等。在全面升级了各种拍摄技术以后,卡梅隆才开始《阿凡达》电影的拍摄,因此,电影一放映就产生了震撼性的影响。所以,技术对于一部好的文化作品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第二,一些高端的文化业态,实际上直接就是由科技推动产生的,科技不断在拓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外延。比如动漫、网游,以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还有人工智能、数字出版等,都是最近几年或十几年才兴起来的,这些新兴业态在逐渐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也代表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的形成,文化只是一种资源基础,而科技恰恰为这种业态的兴起提供了源动力。

反过来说,只有科技,没有文化,再完美的科技产品也只是一副机械的躯壳,形不成巨大的品牌影响力。比如iphone、ipad等系列产品,其实它使用的技术并没有多么的先进,很多技术都是别人的专利,苹果公司自己也不进行生产,原材料大都是采购的,组装也都是外面做的。它技术方面的品质只是使它受欢迎一部分原因,更为吸引人的要素是其对自身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它的人性化设计,体现了它独特的文化含量,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文化体验,这也是苹果公司最了不起的地方。可见,将文化这样一种无形的东西,注入到科技产品这种有形的东西里面,能够产生巨大的价值叠加效应。

所以说,只有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相互作用,我国文化产业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其实,我们从不缺少文化,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留下的灿烂文明为全世界所瞩目,而且我们目前的科学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国外的差距也逐渐在缩小。我们真正缺的是将文化与技术实现融合的创意,就像我们的花木兰、我们的三国历史、我们的熊猫、我们的中国功夫等等,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却被国外拿去拍影视作品反过来挣中国人的钱,甚至他们有的制作团队都是用的中国人,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需要用创意的思维促使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