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6)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要素融合主要是文化和科技、文化和金融这两个方面,包括文化、科技、金融这三个要素,是一个黄金的三角形。三个要素充分融合,就能够使创意产业有很好的发展。一个产业要形成大规模的生产或者提供大规模的服务,一定要有技术的支撑,同时要有资金的支持。所以,文化、科技、金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黄金三要素。

产业融合主要是文化和其他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比如文化创意和第一产业中的农业融合,就可以使传统的农业升级为创意农业。传统的农业,种粮食、蔬菜是为了满足人们对食物的需求,也就是使用价值;把文化创意的要素融入以后,传统农业升级为创意农业,也叫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等,这样种农作物等不光是为了吃,而是具有了休闲、欣赏的价值。比如现在的农家乐,实际上就把传统农业提升为创意农业。

文化和第二产业的融合更明显,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可能二三十年前,中国制造主要考虑使用价值,就是耐用,但是现在很多产品越来越能够体现出它的精神价值。特别是设计业,设计是创意产业核心的产业门类,通过工业设计,能够使传统制造业的产品的价值得到提升,使产品更加的美观,更加的人性化,更加的实用。

文化和第三产业的融合更多,比如现在经常讲的文化旅游、文化休闲等,实际上就是和第三产业融合。

所以文化创意产业既是属于现代服务业的一方面,同时也是和传统的一二三产业都能够融合的产业。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化与金融的融合以及文化创意融入传统产业,进行跨界渗透创新,产生了文化创意的新业态,促进了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同时繁荣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形成了广泛的文化消费,消费的增加反过来又刺激了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文化创意产业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和积蓄能量,开始显示出较强的外溢效应,既主动向外延伸覆盖,又能积极接纳外部力量的渗透植入,跨界融合创新在多领域、多层次展现。近年来,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培育文化新业态,成为政策的支持重点,《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和《关于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文件,都提出了要加强融合发展,并且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强化融合发展,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文化业态是政策支持的方向,融合创新将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第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创意产业以创作、创造、创新为基本要素,是技术应用最广泛、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发展的引擎作用,实施科技带动战略,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调整和优化,推进文化和科技相互融合,推动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里面提出的要求。传统文化产业在新的消费需求下,急需寻求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新型文化业态也需要加深认识科技创新驱动对生产力释放的全部作用机制,以推动产业链各节点上的产品内容创新、传播渠道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体化的整合。文化科技融合的重点是文化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以及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等。

  第二,文化与金融融合。近几年,金融对文化产业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支持和参与姿态。文化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文化消费的力度、创新文化金融服务组织的形式、建立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等一系列措施。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引导的影响下,文化创意产业高附加值的特性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大量金融资本涌入文化领域,非常有利于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由此催生了更多大型文化企业和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为文化创意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形成支撑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文化金融产业链和金融服务环境。文化和金融的融合体现了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的结合,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自身需求,也是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