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发令枪”

习近平主席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发令枪”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员,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等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聚焦亚洲,放眼全球,带给亚洲乃至世界关于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策略的崭新选择,表达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时机恰当,也意味深长,演讲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四次博鳌之行发出“中国声音”:阐明共创未来新主张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又于2013年、2015年两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年是他8年来的第4次博鳌之行。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

胡鞍钢对记者说,中国政府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发出“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现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的世界眼光和世界格局。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贾文山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聚焦亚洲,放眼全球,充分阐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将会如何惠及亚洲,辐射全球。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就扩大开放方面,提出中国将采取的四项重大举措,并特别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本次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阐释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解读中国发展新时代、阐明共创未来新主张,带给亚洲乃至世界关于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策略的崭新选择。”胡鞍钢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再出发”意味深长: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之际,正逢海南经济特区三十而立。“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语重心长地谈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在海南建省30周年之际,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表达我国将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时机恰当,也意味深长。”胡敏向记者说。

在过去两次博鳌之行中,习近平主席都曾阐释改革开放政策,明确中国发展走向。2013年出席年会时,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称,“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两年后,他在同一场合再次作出“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的宣示。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此次重要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胡敏认为,以海南改革开放30年再来观瞻全国改革开放40年,其实是一脉相承,改革,开放,创新,奋斗四个精神,正是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内在品格和时代底色,并已经融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民族特性中,还将引领着我们一路前行,开创改革开放更加广阔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向参会的论坛代表,亲自讲解了自十九大以来中国就改革开放形成的共识。”贾文山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不仅延续和弘扬了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主旨演讲的精神,而且提出了更为切实可行的推进全球化的战略和举措。

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寻求合作共赢支点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提供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借用“地球村”一词强调,“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习近平主席用一句“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形象地谈到,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希望,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合力,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胡鞍钢认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凝练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反映了近代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为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找到了利益支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贾文山向记者说,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从博鳌开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始。“博鳌智慧”与“博鳌方案”是亚洲各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方案的提炼和升华,必将有效化解逆全球化的风险,完胜全球化的下半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