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兵: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法律制度建设(4)

摘要: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愈来愈成为一个热点,其特点为: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第一,以活态文化为特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血脉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的身份象征和价值象征。第二,随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的认识不断加深,保护范围不断扩大,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第三,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可以更好地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法律制度的形成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世纪60年代的初创时期。1961年,国务院颁布了《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但这个条例一直没有上升为法律。第二个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以1982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为标志,我国的文物保护开始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但那时主要指有形文化遗产的保护。第三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制订和起草(1998年开始调研,2010年出台)。

当年中国文化报的记者采访我说,您搞了这么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制订,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说,最大的困难是达不成共识,共识的认识上不统一。最初,到网上查资料,找不着,没资料。但现在,只要搜索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等关键词,就能搜出上亿条资讯。这个情况符合民心、符合社会发展、符合文化建设的趋势和特点。

五、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原则和主要制度

简单谈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原则和主要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共六章45条。制订法律都有一个总则,然后有一个法律原则、法律责任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包括总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法律责任、附则六大部分。

立法有几个重要原则,一是坚持区分精华与糟粕的原则。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庞杂,但在认识上有很多地方不一致。有一种观点说很多东西都是糟粕、封建迷信,怎么保护?也有一种观点说,文化遗产没有精华糟粕之分。这两种观点我觉得都不正确。都是精华或都是糟粕,太绝对;没有糟粕也是不对的。

联合国有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当时在制订公约的时候,100多个主权国家都在提意见。最后如何通过这个《公约》的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强调,本《公约》只适合于保护符合人性的、人权的遗产。所以它是有标准的。我国也是这样,怎么可能没有糟粕的东西?对待传统文化,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二是要坚持中华文化一体多元的原则。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的本质特点是什么?一体多元。什么叫一体?维护中华文化的统一性是一体。什么是多元?比如少数民族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所以,法律里特别强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促进发展原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的是要强调保护。现在合理利用、促进发展也是应有之意。我们对政府的职责也规定了,就是必须纳入政府的规划,纳入预算。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法律里赋予了各级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调查的职责。采取认定、记录、建档等措施,建立健全调查信息共享机制,档案和数据应当公开。公民和法人也可以进行调查,同时特别规定外国人调查应该经过批准。

法律里还有一个制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度。为什么要建立名录?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太繁杂了,只有通过有序的名录,才能做到有选择性地保护那些最重要、最濒危、最优秀的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制度。传承要规定传承人,凡是列入名录里的项目,就必须要有传承人。传承人带徒弟也不太容易,开始给予一定的补贴。最早的时候是五千块钱一年,现在是两万块钱一年。制度的建立对推动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重大作用。有些项目需要通过国家来大力扶持,还有很多的项目是通过市场就可以传承,比如传统工艺、制陶技艺、制瓷技艺、雕刻技艺、景泰蓝技艺。但是有些东西,市场化的程度比较差,所以需要国家扶持的力度就要大一些。

什么叫传承人?传承人是这个行业、这一类文化形态的具有代表性的人。传承人不是唯一的。传承人要是不履行义务,可以取消他的资格,另聘他人。所以我们有一个退出机制。

另外还要传播。通过学校、媒体、公共文化机构来传播。

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制度,就是文化生态保护区。我们这个法律里没明确提。为什么没有提?在立法时候,也有不同的争论。说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字不好,当年美国搞印第安人保护区是有歧视的。但这个形式是保留了下来。对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比较集中、特色鲜明、形式内涵保存完整的特定区域,我们可以制订一个专项的保护规划,把它保护起来,叫区域性整体保护。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