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海南发展纪实

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海南发展纪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谱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碧海映空,春潮拍岸。

万物勃发的季节,海南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5年前,正是此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开启了海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浩荡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谱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跨越发展的非凡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因地制宜,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

阳光璀璨、椰影婆娑的海滨小镇博鳌,再次站在了全球聚光灯前。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此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政商精英聚首,共话“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也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共同见证我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所发生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他2010年以来第四次来到海南,给900多万海南人民带来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莫大鼓舞。

这是一幅改天换地的历史画卷。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一举将海南岛推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风雨兼程,沧海巨变。

3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从未停止的探索实践,让昔日的边陲海岛跃升为美丽繁荣的国际旅游岛和活力迸发的经济特区。

对祖国最南端的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深牵挂。

2010年4月,习近平就曾来到海南,深入琼岛多地考察调研。

2013年4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深入渔港、特色农业产业园、国际邮轮港等进行调研,作出了“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国唯一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岛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与台湾岛相当;海洋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拥有1823公里海岸线;不仅有丰富的热带农业资源、海洋油气资源,更拥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海南发展起步要晚些,但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具有许多独特的亮丽名片,如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国际旅游岛、洋浦开发区、热带农产品主产区等,这每一张名片都蕴藏着深厚发展潜力、孕育着重要发展生机,都可以做出一篇大文章、好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以对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地理特征的深刻理解,经过深入调研思考,为海南未来发展作出清晰战略指引——

“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建设好国际旅游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证”。

……

着眼长远、立足实际,语重心长、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南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如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经济特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提出了特别全面、特别系统、特别有针对性的要求,是指导海南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的根本指针。

击鼓扬鞭再奋蹄,砥砺奋进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五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年均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6%和11.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3320万人次跃升到6745万人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彰显;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持续全国领先……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交出了一份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亮丽答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