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一)(5)

摘要:当前很多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出现了偏颇,魏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引导广大网友思考什么样的乡村建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人文美。关于人文美,我也用了几个词:一是要秉承传统,二是村风文明,三是有鲜明的文化特色。举一个例子,河北馆陶县王桃园村,这个地方什么特点也没有,就是大平原,最普遍的村庄,村里就是种庄稼。怎么样把这样的村庄建成美丽乡村,这就有意义了。王桃园村是普通村里最普通的一个,房子都非常一般,甚至很少有两层的建筑,全是红砖房。但他们最后发现一个点,这个村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其他村有了钱就盖房子,比谁家的房子盖得好,比谁家买了什么牌子的汽车;这个村不比这些,就比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考的是不是名牌大学,这个村125户人出了121个大学生。以此作为村庄发展的一个点,他们把村庄当地的一个小学给恢复了,而且就在村里面专门设立了一个关于孩子教育的课堂,这个课堂成了一个产业。这就是一种人文。美丽乡村建设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建设。

最后一个,生活美。美丽乡村的目标是生活美,就是整体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终身教授、德国巴伐利亚农村发展局前局长Holge Magel提出了“城乡等值化”。什么是城乡等值化?就是通过土地整理、村庄革新等方式,实现“农村与城市生活不同但等值”的目标,使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得以平衡发展。简单地说就是在农村地区生活不意味着生活质量的降低。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比如黑龙江省有“龙江第一村”美誉的兴十四村,完全生活在花园当中。这个村的的故事也非常传奇,是当年的老书记带着山东临沂44户人,在一片没有一亩地、没有一间房的环境下建起来的。

图片1

生活美还有一点很重要:怎样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上图第一张照片是谌塝塝村,是四川成都的一个村,这个村把村名写在一根木头上,这根木头就成为了一个景点,很多游人都跟着这根木头照相。这也是把乡村建设得更好的一个例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