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一)(4)

摘要:当前很多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出现了偏颇,魏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引导广大网友思考什么样的乡村建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个词是重视品牌。我到甘肃庆阳一个苹果合作社去参观,一盒苹果大家猜一下卖多少钱?500块钱,而且卖得比较火。为什么?就是因为它有了自己的品牌。

第二,村庄美。村庄美我也用了几个词,第一个词叫自然肌理。中国乡村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一个村庄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是多少代人一砖一瓦建成的,所以它的这种肌理非常宝贵。比如八卦村,大家从百度地图上搜,至少有24个八卦村,但我要讲的这个八卦村布局非常有讲究,这就要讲到美丽乡村规划的问题。我们的乡村几千年来有规划吗?没有,我们的规划就靠两个字——风水。什么是风水?风水被称为“堪舆术”,就是专门处理人和土地之间关系的,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这个村庄的发展就有根了,这就是一个规律的东西。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家都认识到对墙体的处理是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研究中心推出一个叫做“创意手绘艺术村”的行动,我们就是想提出一个口号——让中国的墙美起来。把每一个墙面变成一幅作品,而且是唯一的作品,这幅作品只能在这面墙上,放在其他的墙上就不能用,只能在这个村,放在其他的村也不能用,要打造这样的效果。

村庄美的第二个词叫生态治理。举个例子,我称之为“一堵墙”的故事。在河北平山县有个村叫李家庄村,他们的领导带着我去看的时候,一进这个村我就有感觉了。这个村是与我理想中的美丽乡村比较接近的一个村,尤其是一堵墙吸引了我的眼光。这堵墙不是砖头,也不是山上的石料砌成的,而是村庄路面翻新之后就近垒到边上的檐墙。这属于生态治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三个词是科学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不光是建设的问题,还有运营和管理的问题。在安吉的一个村,村支书给我们介绍了老百姓家里的三块屏。第一块是光速宽带,每家每户的电视全部上“高速”;第二块叫做平安网,通过电视屏幕能看到时时路况,安吉每个村至少有10个以上摄像头;最神奇的是第三块屏幕,叫村务公开网,老百姓在家里面通过电视可以看到村里面发生的每一张原始发票,哪怕这个发票只有一块钱,谁签的字、谁领的、干什么去了,清清楚楚,完全实现了阳光操作,完完全全地公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