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一)(2)

摘要:当前很多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出现了偏颇,魏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引导广大网友思考什么样的乡村建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建设。

第二个现象是环境污染,这已经非常多了。第三个现象是过度使地。在云贵地区,老百姓在山上耕地的地方土层非常薄,可能一块地只能种很少的玉米,这样的耕作对土壤的流失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当然有气候的原因,有没有人为的原因?答案是肯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三次比较大的农牧交替。本来是牧区,中原农耕文明传进去以后,开垦森林和草原来种庄稼,开始有了耕作层,这样就造成了一系列的土地变化,进而影响了气候,气候反过来再影响整个环境。

还有就是塑料大棚,这样高密度、高强度的对土地的使用,造成了大量的问题。另外,在极度湿热的环境下,害虫病虫的繁殖力非常强,这就要使劲打药,打药对农产品的安全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对打药的老百姓影响更大。我的很多同学现在都在家种植大棚,一家种了四五个大棚,他们在我这个年龄身体就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关节炎以及内脏方面的问题。因此,保护地栽培的发展,这也是美丽乡村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个词是“反规律”。我曾经去过一个村庄,当地政府给了这个村500万去建美丽乡村,结果他们拿300万建了一个牌坊。很多地方都这么干,不管是传统村落还是普通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绝对不是简单地在农村地区复制一个城市的小区。“乡愁”不仅体现在建筑当中,也体现在村庄的结构当中,体现在各个方面,是全方位的。

第三词是“反民本”。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什么、是为谁去建美丽乡村,这一点必须明确。为什么建设美丽乡村?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为了村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QQ截图20180413085459

第四个词是“反传统”。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上图三张照片是我在西安的一个村的十字路口往三个方向拍的,这是非常好的案例。我问当地,你们建的这个古建筑在当地历史上有没有,他说没有。这完全是徽派建筑,在西安的乡村出现了徽派建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