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最精彩的中国故事

改革,最精彩的中国故事

摘要:将最精彩的中国改革故事呈现给世界,将最有价值的改革经验、将改革蕴含的实践逻辑,转化为中国理论、中国话语和我们民族的思想资源,这是党的理论工作者重要的职责使命,对此我们须担当,也堪当。

如果把1978年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比作一部故事的话,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不仅是它最鲜明突出的主题,也是它最激荡人心的情节。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到了第40个年头,这部故事要写下新的一页。

40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般一往无前的豪情和意志、决心和勇气,正是40年来中国改革奋进姿态的真实写照。

中国的改革开放堪称当今时代最为重大的世界性历史事件。如果不生在这个国度、亲历改革开放前后,是感受不到什么是千年未有的大变局的;如果不把改革开放造就的中国进行国际比较,是得不出世界历史坐标大翻转的结论的。这40年来,中国的改革走过了怎样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历程,改革如何改变了中国、重塑了中国人的生活,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怎样的光明前景,为古老的中华民族注入了怎样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用“史诗般的进步”予以描述,这真是极为贴切而富有意蕴的概括。

4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是新时代的中国,改革也已迈入了全面深化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时代是出卷人”,改革由问题倒逼而生。时代潮流滔滔不息,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也不存在包治百病的药方。过去40年,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改革层次更深、力度更大、步伐更快,“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然而,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自满不停步不懈怠,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十九大之后的改革称之为“新征程”,其艰巨繁难可见一斑。然而,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那些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跨越重重障碍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实干家;那些勇于将改革的刀刃向内、以自我牺牲精神维护国家整体利益的促进派;那些敢为人先,大胆闯大胆试,即便遭遇挫折也初心不改的开拓者,是真正的历史推动者,是伟大时代的创造者。

将最精彩的中国改革故事呈现给世界,将最有价值的改革经验、将改革蕴含的实践逻辑,转化为中国理论、中国话语和我们民族的思想资源,这是党的理论工作者重要的职责使命,对此我们须担当,也堪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