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民生抓党建 提升群众获得感

围绕民生抓党建 提升群众获得感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始终把服务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核心工作,让我们党的“初心”充分体现出来,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始终把服务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核心工作,让我们党的“初心”充分体现出来,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咸宁市委牢牢坚守党建的“民生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中,把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以“双整”计划为推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民生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咸宁市委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目标,大力实施“整县推进、整乡提升”计划,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将基层党组织建成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一是通过产业分类建、协会跟进建、商会流动建、微信群联建等模式,保证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使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二是从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抓起、从基层最困难的问题改起,把党建工作和服务打包下沉到网格,做到“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消除服务盲点。三是按照“联动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原则,开展城乡共建,以城带乡、以机关带农村、以先进带后进,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

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民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否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基层党建成效的标尺。为此,咸宁市委创新推出“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服务经济民生发展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一是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把“支部主题党日”搬到项目建设、精准扶贫、防汛救灾、维护稳定等一线,使基层一线成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主战场,重点围绕“服务精准扶贫”、开展“三扶一助两促进”,促使广大党员多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在“支部主题党日”中,认真开展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晒出党务、村(居)务、财务等有关事项,接受群众质询,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晓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党代表联系日”为纽带,彰显民本情怀,走好群众路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咸宁市委通过创新开展“党代表联系日”活动,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将每月第一周或第二周的周五确定为党代表集中联系日,全市所有市、县、乡镇党代表分别编成代表小组,对口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村民小组的党员群众,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了解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及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对于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限定时间予以解决。

(作者:中共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