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谢春风:把养成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自觉(5)

三、北京市关于养成教育的政策举措及特点

北京市在养成教育中更加关注工作的整体性和阶段性。

第一,力争在大中小幼上实现统一。中央提出要“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北京市目前也在这方面努力。

第二,力争在综合素养、核心素养、可持续发展素养、文明素养方面实现统一。

第三,力争实现合格公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统一。养成教育要培养合格公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君子。中华文化培养的是君子风范、家国情怀。养成教育就是要把目标聚焦到立德树人上,这是北京市的一个做法。

第四,力争在文化底蕴、现实情景和未来发展方面实现统一。教育要关注过去、关注现代,还要着眼未来。一个孩子如果有问题,可能是各方面原因引起的。怎么办呢?我们要基于这个孩子未来的幸福、基于国家的未来帮助他,要防止片面性。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

在研究文件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西方有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文件也有合理之处,这些合理之处我们可以借鉴,当然,我国有我国的国情,不能照搬西方的东西。德育怎么能有好的效果?就是必须强化针对性、阶段性、系统性。中央提出要敢于借鉴,我们既不能盲目照搬,也要借鉴好的东西。总之,我们要形成完整的、动态优化的德育链条,并且德育链条越严密越好。

四、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养成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合格公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知书达理,远离恶习和罪错,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被坏习惯纠缠不休,是一个人最大的痛苦。为什么说养成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和自觉?一个孩子如果养成了好习惯,他就会一顺百顺;一个孩子如果没有养成好习惯,他就会很被动。总之,养成教育需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扎扎实实、持之以恒。

我相信,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我们一定能够使更多的孩子有好的习惯和好的美德,让中国人无论是在自己的国家还是在世界上,都能够很文明。中华民族是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

以上是我对养成教育的一些观点,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