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谢春风:把养成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自觉

K~SFPI2}DAQEKA6}F4)EJBG_副本

谢春风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谈论关于养成教育的话题。2018年全国两会十分关注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结合立德树人以及养成教育的内在关系,我与各位朋友作一下交流。我的题目是“把养成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自觉”。“基础和自觉”是我今天探讨话题的关键词。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养成教育和立德树人的关系。第一,进行文本学习,主要是看看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两会期间,我国在教育方面的政策,了解国家对立德树人养成教育的政策要求。第二,进行一个深度思考:为什么养成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和自觉?这是我今天探讨的重点话题。我特别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来探讨养成教育的重要性。第三,介绍一下北京市关于养成教育的政策举措及特点。北京市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立德树人和养成教育方面采取了很多举措。同时,德育要形成有序完整、动态优化的链条。德育链条是不是严密,决定了教育是否有效。第四,谈一下我的感悟。

一、文本学习:文件折射的教育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大的命题下,中央围绕着教育做了很多新的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非常重要,实际上这是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判断。报告进一步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一观点实际上也暗含了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教育是基础,是民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教育也要跟着变。我在题目中谈到“养成教育是基础”,就有这个原因。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段话里提到了“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两个词,这两个词就是养成教育的关键词。报告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句话也给养成教育提出了要求。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这些关键词都是养成教育的要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有一段是关于教育的。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句话是对教育的要求。实际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任务也是需要养成教育来落实的。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段的最后提出要“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我学习十九大报告时就感到,习近平同志对我国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人民文明素养等方面非常关注,这些都给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的教育怎样能够“上接天、下接地”?怎样强化人们的道德文明习惯?这是一个重要任务。

李克强同志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克强同志说,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也就是说,教育要公平而有质量。李克强同志进一步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教育,确实是人们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关键渠道。

实际上,好的品德、好的习惯、好的能力三者本质上是一体的。通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们发现当今的教育有如下几个关键词。第一,是“公平”“有质量”“人民满意”。要想人民满意,教育就要公平、有质量。第二,是“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是“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国民素质”“文明素养”“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几个词都和养成教育紧密相关,所以说养成教育是基础。为什么我要结合2018年全国两会来谈养成教育?我们一直说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立德树人,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们发现在实践中,有时候学生会背诵,做的效果却不好。为什么?就是知和行没有统一起来。现在国家非常关注养成教育,没有养成教育托底,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就会不牢固。这是我们认知的一个觉悟。因此,重视养成教育,重视良好习惯的培养,就是一种教育觉悟,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