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外交”释放重大利好

新时代“改革开放外交”释放重大利好

摘要:中国的改革开放外交,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发挥各种政策的利好,把原先对生产力的桎梏彻底打破,充分调动中国企业、外资企业与中国人、外国人的积极性,将成为对中国政府管理部门和海南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更长远且更艰巨的考验。

这些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种外交形式迭出,包括主场外交、多边外交、大国外交、联合国外交、第三方场合的外交、安全外交、援助外交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讲话,释放了重大改革开放的信息。随后,他在视察海南省时,传达了中央对海南省全面开放、建立全省全区域自由贸易区示范点的政策,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了重大的利好消息,也可以看作是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外交”,或者是“开放外交”。

众所周知,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极大地焕发了国内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与发展了中国的生产力,使中国的经济获得了爆发式的发展。从GDP排名为十位左右的国家,到2010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经济大国。人均GDP由几百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9000多美元。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了2017年的15%。中国由过去的贫穷落后面貌,走向基本实现温饱并快步奔向小康的道路上。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精神面貌获得了质的提升,这是值得歌颂和称赞的伟大成就。

但是,由于改革开放经过了40年的历程,一些政策的惯性、固有的体制,对于生产力的发展而言,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中国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新的瓶颈。不进行新的改革开放,就难以突破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瓶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新的开放政策,极大地振奋了国内各行各业的民众和知识精英,也对关注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和世界媒体,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作用。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新希望(7.150, -0.05, -0.69%)、新动力和新愿景。

习近平主席在讲演中提出,中国将尽快落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项重大举措。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无疑是放宽外资在中国投资的比率,实际突破原有50%的界限,这极大地便利了外资对中国的投资,有利于更加大量地引进外资,在中国投资设厂,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在改善国内投资和营商环境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上半年,要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也要大规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更加透明,减少腐败官员利用权力进行寻租的行为,发挥市场自身的活力。这将极大地释放中国市场的活力,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性,促进国外投资在中国市场进行公平竞争,获得更丰厚的回报。毫无疑问,这将极大地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使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发财致富的愿望,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第三,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提高违法和违约成本,对于知识经济时代,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是一个极大的保护,也有利于促进知识经济和高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汇聚中国知识精英的力量,促进高科技的发展。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持续不断的增长动力,有了追赶世界高科技领域和超越先进的可能性,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更加透明。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也是这次开放外交的重大措施。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而且是相当幅度降低;要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当中,能够享受优质的外国产品,获得更多的实惠。最终主动增加进口的政策,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国内人民群众对某些外国商品的需要,同时有利于平衡中国对外贸易,减少贸易摩擦,使中国经济获得更加平衡的发展。

第五,将海南省全区域进行开放试点,建设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岛,更是一项惊人的举措。在这样广大的地域上实行全面对外开放,使其成为中国单向对外开放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无疑是一个更大胆的举措。就长远而言,海南岛有着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面向整个东南亚国家。在海运方面,海南省距离澳大利亚和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比内陆各省更加便捷,再加上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海南岛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并且具有诸多良好的港口、便捷的交通设施。

更大的开放政策,必然产生更大的开放效果。中国的改革开放外交,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发挥各种政策的利好,把原先对生产力的桎梏彻底打破,充分调动中国企业、外资企业与中国人、外国人的积极性,将成为对中国政府管理部门和海南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更长远且更艰巨的考验。各项政策工作落实到位,人们和资本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就能够得到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就能够得以长期延续。中国这次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政策及其落实,不仅回应了国际社会的疑虑与关切,也必将促成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未来中国经济第一轮高质量的发展,开启中国对外开放、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国论坛智库作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