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经验(2)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经验(2)

摘要:北京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是从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反腐败与廉政建设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还需要继续拓展深化和总结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为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今后廉政建设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中央政策与首善之区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北京市廉政建设之所以取得明显成绩,正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北京市委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廉政理论和政策,重视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着力从教育、制度和监督几方面入手,加大反腐败力度。北京市坚决贯彻中央精神,通过多次调研,针对改革和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正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不正之风,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多年实践表明,只有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反腐倡廉工作也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通过教育、制度和监督,加强思想防线,又要通过惩恶扬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在廉政建设中,坚决查处住房拆迁、征用土地、企业重组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违法违纪行为,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提供坚持保障。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完善和创新。一方面,北京市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三者并重,统一于惩治和预防体系之中,做到惩治并举,注重预防。另一方面特别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构筑牢固思想防线。北京市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想宣传队伍,担负起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任务。为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北京市坚持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和自学制度相结合,并重视考核制度建设。另外,北京市还充分发挥党校和干部学院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及时更新新形势下的学习加强反腐倡廉宣传阵地作用。

四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服从稳定大局需要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一句话,就是搞现代化建设。”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把握,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在廉政建设中,通过查处一些腐败分子,既有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也促进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综上可见,北京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是从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反腐败与廉政建设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还需要继续拓展深化和总结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既为当代中国和首都的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障。40年的春秋岁月,首都与祖国各地一同繁荣发展与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