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经验

摘要:北京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是从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反腐败与廉政建设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还需要继续拓展深化和总结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古以来的社会发展证明,一个政党、政权或利益集团,都是在团结奋斗中兴起,在执政中因腐败走向衰亡。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当代中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坚定指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中央党政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多云集于此,再加上北京市属国家机关多和企事业单位多,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三多”现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但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但保持了首都经济建设的稳步前进,而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7年6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首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作出新判断,指出北京“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奋斗,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反腐败斗争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党委和政府多个部门合力完成。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党把形成的反腐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概括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北京市根据首都实际特点,把中央提出的反腐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具体化和规范化,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其一,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每年市委市政府都会把市纪委确定的工作分解为若干重点任务和事项,明确完成时间、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等,切实保证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其二,各级纪委充分发挥协调组织作用。各级纪委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保证分解责任能够及时得到落实。其三,各部门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把廉政建设任务贯穿于自己工作的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各基层部门直接组织实施廉政勤政工作,及时汇报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保证廉政工作始终常抓不懈。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市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局面。

二是惩办了一批典型违法违纪案件,纠正了大量行业部门不正之风。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不断提高廉政建设水平,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了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乱用职权、腐化堕落、官商勾结等案件,并把违法违纪人员及时送交司法机关处理。对违法典型案件的查办和对腐败分子的处理,不但狠狠打击了腐败分子的气焰,而且使得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受教育,维护了首都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良好秩序和良好社会氛围。

在查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的同时,北京市也十分重视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北京市遵照中央精神,每年都会从首都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确定为当年的工作重点。如上世纪80年代重点纠正了党政机关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滥发奖金实物问题,上世纪90年代治理公路乱收费和制止公款旅游问题,新世纪以来重点放在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小腐败”问题,为首都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改革和创新了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只有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从源头上惩治腐败,取得良好效果。2005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廉政建设的指导性纲领文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规定了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和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制度两个方面。北京市委结合首都实际情况,颁布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针对关键部门和环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方面,北京市通过制定关于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规定等,完善决策机制和党内监督机制;通过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健全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还通过积极探索党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另外,北京市还研究制定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办法,完善对违纪行为惩处制度,加大巡视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力度。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北京市还完善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制度,包括通过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干部监督等措施,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制度和事后监督制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制定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推进投资体制改革;通过建立职责明确、追求到位的执法责任体系,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