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没了,家更美了

违建没了,家更美了

摘要:拆违是为了居住环境的美丽,否则就会失去拆违的意义。我们在腾出的空地上,建了微型公园、安装了休闲座椅、在土路上铺设了方砖步道,增加了近百个停车位,还实现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

大家好,我叫马琳,来自东城区龙潭街道。

大家都知道,北京是个美丽的城市。可是您过了大街,一走进背街小巷,马上就会皱眉头,怎么啦?脏、乱、差呀,那些私搭乱建,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为了找回美丽家园的环境,市委政府对违建是下了彻底拆除的大决心。今天,我就跟大家讲讲拆违的故事。

我在街道负责摄影宣传工作,为了把拆违前后的面貌做个对比,我对那些重点地区可是没少跑,对拆违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特有感触。拆违,是政府的民生工程,是为老百姓办好事。如果居民们不理解,不配合,那就是没把好事办好。为了让居民理解这项工作,我们是一家一户地去讲政策,摆事实,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同和支持。说起房前屋后,楼间院内的违建,居民们可烦了,大院儿变小了,胡同变窄了,绿地变少了。一些由违建改成的小饭馆,油烟冒、污水流、蚊蝇乱飞,周边的住户意见很大;有的违建占用的是本就不大的停车场地,居民开车回来愣是找不到停车的地儿,只能干着急。我们把违建的坏处这么一摆,大多数居民都很支持拆违。

拆违工作最难的是到那些有违建的人家儿去约谈,这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我们可没少吃闭门羹。有些居民明明在家,可就是不给我们开门。对于这些情况,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依然是一次次地去登门拜访。王阿姨家也是违建户,白天家里没人,我跟专门负责拆违工作的小胡就晚上去。一连四天,王阿姨就是不给我们开门。当第五天晚上我们又出现在王阿姨家门口时,王阿姨隔着门说:“我说你们这些孩子,怎么和狗皮膏似的。”我很尴尬,小胡却笑了笑,说“王阿姨,为了咱这街的环境,我们也只能粘着您啊。”并且站在门外再一遍地给王阿姨讲解拆违政策和违法建设的危害,并告诉她有什么困难街道会酌情帮助解决。“您不也老是反映咱们周边没有停车的地方吗,这违建拆了以后,咱把这空地规划成停车位,您不也方便吗。”王阿姨有些无奈地说:“破家值万贯,你们看我这一屋子的东西放哪呀?就是处理,也得容我时间啊。”小胡说:“您的这些东西我们找地方先帮您存放,过后您再慢慢处理,您看行吗?”王阿姨的态度终于缓和了,把门打开了。

东西一时不好处理,我们帮助存放容易,可要是人没地方睡觉那可就不好办了。不过小胡不怕,他说:“我们不就是来解决困难的吗,办法一定比困难多。”居民张大妈对小胡说:“我也知道拆违是为了我们大伙儿好,可你瞅瞅我们家祖孙三代五六口人挤在这二十来平米的房子里,要是把我们自建的小房拆了,我们这一大家子往哪住啊?”小胡回到办公室,把有相似情况违建户的基础情况和实际住房情况,认认真真地梳理了一遍,给每家每户都建立了一份专属的情况档案。还来到街道住房保障科,详细询问住房保障政策,结合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一户一户制定帮扶方案,指导符合政策的人家申请保障性住房。遇到不方便到街道办事大厅办理申请手续的家庭,小胡就帮着完成各项申请手续,并替他们时刻留意房源信息。很快,小胡就帮张大妈办好了申请手续,没过几个月张大妈就住到了新房。搬家后,张大妈特意到街道找到我们说:“小胡、小马,我们家可以拆了,哪天,到我新家吃饭去!”

在一个重点拆违地区的一排排违建相继倒下时,我们却都傻眼了。由于违建建的早,很多违建里面还套着违建,就像洋葱一样,一层包着一层。要想把违建拆干净,我们必须针对新暴露出来的违建重新开始又一轮的告知、约谈、认定、限期拆除、集中强制拆除的程序。前前后后9个月,我们走完了7次完整的拆除程序,终于将8栋楼房里里外外包裹的7层、297处、4675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掉了。

拆违是为了居住环境的美丽,否则就会失去拆违的意义。我们在腾出的空地上,建了微型公园、安装了休闲座椅、在土路上铺设了方砖步道,增加了近百个停车位,还实现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当我把拆违前后巨大变化的图片拿给居民们看时,一些曾经十分抵触拆违的人,还主动制作了锦旗送到了街道。

现在,每次我去社区采访拍摄的时候,看着那些美丽的景致和居民们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也特高兴。那位曾经不给我们开门的王阿姨,拉着我说:“马,要是能见到市领导,可得替我们说声谢谢呀!”我说:“一定一定,咱这儿的环境还会越来越美,您就擎好儿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