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区里的小法官

大社区里的小法官

摘要:百姓生活无小事,我渐渐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虽然每天面对的案件大都是这种家长里短,可对当事人而言说不定就是关乎一生幸福的大事。

大家好!

我叫张焱,来自昌平区人民法院东小口人民法庭。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大社区里的小法官》。

说起我们法庭,大家可能不知道,但是一提起我们管辖的社区——天通苑,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里拥有发达的交通、商业、教育、医疗等相应成熟的社区元素,同时,也有着近70万人口带来的复杂与无尽的法律需求。

我们程杰法官社区服务团队,就活跃在这里。团队由东小口法庭的6名法官组成,旨在推出一支服务社区、做百姓身边贴心人的法官团队。

程杰,是我们的庭长,也是我的老师。他20年扎根基层法庭,是一名老法官了,跟着他学办案总是能给我特殊的启迪。2016年7月的一天,我正在当事人等候大厅发传票,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打破了平静的工作。“我儿子刚走,就来分房产,还有没有天理啊……”叫喊的两位老人正是我们审理的一起继承案件的被告。老人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没多久,儿媳一纸诉状将他们告上了法庭。

开庭时,老人和儿媳争得面红耳赤,当我们询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时,老人表示“门都没有!”眼看庭审快结束了,程老师却休了庭,还让我安排家访。我嘟囔着:就这点儿事,开庭一判多简单,非得去家里,这一天啥也别干了。他看出了我的不耐烦,说道:“姑娘啊,如果现在直接下判,儿媳与老人多年的亲情可就没了,老人今后的生活也会更加孤独,咱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样的事发生。咱们多跑跑,看看能不能促成调解,留住他们的情分。”

经过家访,我们得知这原本是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儿子的突然离世,让老人产生了极度不安全感,对儿媳也没有了往日的慈爱。面对老人态度的转变,儿媳渐渐心灰意冷,最终与老人对簿公堂。

了解到这些,我们心里有了底。那天,我们特意把当事双方约到了儿媳家中。程老师先不说案情,而是陪着他们看起了儿子儿媳婚礼现场的录像。儿子许下的承诺,儿媳敬上的香茶,老人递上的红包……往事历历在目。“当初你们家多好啊!虽然他不在了,但他肯定希望你们过得都好!”程老师的话,瞬间让儿媳泣不成声,老人更是泪如雨下。

国有法,人有情,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老人和儿媳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房子由儿媳继承,儿媳给老人折价款110万元。

原来,走出法庭,走进社区,我们还可以把纠纷化解在老百姓自家门口。我真心为老师的工作点赞。而他却语重心长地说:“你以后办案子了,也别嫌麻烦。老百姓打心眼儿里不愿意打官司,也害怕打官司,不到迫不得已谁都不愿意来法院。案子好判,就怕分清了是非,却失去了亲情友情。写得再好的判决书,也比不了一次真心实意的握手言和。”

办案后,我才慢慢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才明白设在社区的法庭是为了从法、理、情上权衡利弊,是为了更好的帮老百姓打开心结,化解矛盾。

一天下午,快下班了,一位中年妇女推开了我们社区法官工作站的门:“法官,法官,我想要我的孩子,帮帮我吧!”

那天的值班法官是陆婧,一位80后女法官,我那天刚好做她的助理。看到这情景我一下就慌了。陆婧则迅速起身扶她坐下,还给她倒了杯水,和她慢慢聊。“我姓赵,我男人和我闹离婚,还不给我孩子,这是要我的命啊!”

同样身为人母,陆婧没有忍心打断她的哭诉,直到这位大姐慢慢平静下来,陆婧才问:“你们闹离婚,孩子知道吗?”

“孩子知道,他说愿意跟我过!法官,还有那么多财产,我一定要和他争个鱼死网破!”

我能感受到大姐对孩子那种深切的爱,但是陆婧提醒我不能感情用事,她知道一旦诉诸法院,必然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于是她说:“我也是当妈的,能理解您的心,但打官司没想的那么简单,您家这种情况,光诉讼费就得一大笔钱,另外调查取证、财产价值鉴定的时间也不会太短。这是场持久战,你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我们到时还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这种心灵伤害可不是咱们能预料的啊!”赵女士沉默了。

考虑到赵女士的婚姻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陆婧建议他们可以试试协议离婚,不论对孩子还是对他们,都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后来,据我所知,他们没有争吵,没有诉讼,和平分手了。

百姓生活无小事,我渐渐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虽然每天面对的案件大都是这种家长里短,可对当事人而言说不定就是关乎一生幸福的大事。未来的日子里,还会遇到多少法律需求,感受多少喜怒哀乐,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依然会用细致入微的言行,守护着大社区的和谐稳定,用平凡书写着人生的不平凡,用无悔演绎着人民法官的执着与光荣,这就是我们小法官的大情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