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心得体会:学习贯彻监察法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心得体会:学习贯彻监察法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摘要: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监察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是国家反腐败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昭示着国家反腐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笔者认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应深刻领会和贯彻好《监察法》的实质内涵,为依法行政提供必要遵循。

一是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监察法》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的伟大实践,表明党对惩治腐败的鲜明立场,为新时代反腐败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将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逐字逐句研读学习,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齐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领会掌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学以致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将《监察法》作为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行为准则和操作指南,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用法制思维、法制理念和法制方式,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调查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