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张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报告人注:主要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创立人马克思的思想)的当代价值,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问题的提出;第二,从《共产党宣言》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第三,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观点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和诞生标志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这一个特殊的年份,为了纪念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3日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重温了《共产党宣言》。他在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阐述《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意义。我在此就试图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思想为基础,揭示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一、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问题的提出

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问题实质就是马克思的思想是否过时,是否还能用来解决当代世界和中国实际问题并运用来指导当代实践的问题。这一问题自20世纪以来一再被提出。最早是上个世纪之交,伯恩斯坦首先提出,由于时代的变化,马克思的思想已经过时,已经没有现实性了。由此,他提出了一整套的修正主义理论。伯恩斯坦的论调遭到了第二国际许多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驳斥,但真正驳倒伯恩斯坦的是列宁。列宁以他的理论和实践,也就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伟大实践、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驳斥了伯恩斯坦的谬论,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和理论价值。经过一个世纪左右,在本世纪之交,随着苏联解体、苏共垮台,马克思思想当代性或当代价值问题再次被突出地提了出来。一些西方学者或政治家宣称,苏联解体和苏共垮台意味着马克思思想的失败,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灭亡。在我国,也有一些人对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提出质疑,认为马克思的思想已经过时,共产主义思想是空想,等等。这样就使得如何认识和理解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的问题日益凸显了出来。

当前,许多国内外学者对这一问题都从不同的侧面和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并对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在这里我需要指出的是,有这样一种观点特别值得我们注意。一些国内外学者提出“回到马克思”这个响亮的口号,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似乎这一口号代表了重申马克思思想当代价值的强烈呼声。但我认为,这一口号需要具体分析。因为问题的关键是要看回到的“马克思”是什么样的马克思,是历史上真实的马克思,还是被人为地曲解和歪曲了的马克思。我认为,“回到马克思”的口号,只有在一种意义上是正确的和必要的,即: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意义上,回到马克思的原著去,用马克思原著中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思想去检视后人对其的运用和发挥是否符合马克思思想的本意。

在“回到马克思”的过程中,我认为首先就要回到《共产党宣言》去,因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公开问世的标志。虽然现在也有人将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共产党宣言》,但《共产党宣言》的地位是无法动摇的,《共产党宣言》的价值是无法否定的,《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了当前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