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4)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二)《共产党宣言》阐述了科学的“共产主义观”

首先,马克思揭示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总结了人类全部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经验,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政治统治是无产阶级获得彻底解放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庄严宣告:“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无产阶级在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之后,必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作为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必要条件。马克思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在建立了政治统治之后,必须运用自己手中的政权一步一步地剥夺资产阶级,把生产资料集中在无产阶级国家手中,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为逐步过渡到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

其次,消灭私有制和私有观念是共产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就是要彻底消灭私有制,彻底消灭私有观念,这是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的深刻体现,是共产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

再次,共产主义的特征是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因为,“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完备的表现”。不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无产阶级就不可能真正获得解放,更谈不上解放全人类。所以,《共产党宣言》以最鲜明的语言向世人宣告:“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最后,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某些基本特征。《共产党宣言》通过和资产阶级的论战以及正面的论述,提出了共产主义运动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描述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轮廓。

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共产党宣言》指出,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把资本变为属于“全体社会成员的财产”,“全部生产集中联合起来的个人手里”,实行整个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共产主义公有制。所以,共产主义社会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公有制。

第二,《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的生产远远高于资本主义社会。“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只是扩大、丰富和提高工人的生活的一种手段”,“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在公有制条件下社会将在已有的物质基础上努力发展生产。生产将高度发展,产品将极大丰富,而生产的目的只是为了满足社会全体成员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所以,共产主义第二个本质特征就是,生产的目的只是为了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

第三,《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要消灭买卖,消灭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和资产阶级本身”。这就是说共产主义社会里没有商品、没有货币,资产阶级私有制被消灭了,资产阶级和其他一切阶级都被消灭了。这就告诉我们,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商品、没有货币的社会。

第四,《共产党宣言》指出,由于工农业的结合,农村生活的改善,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也消失了。由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的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也逐步消失了。同时,男女之间的不平等现象也完全消失了。所以,共产主义社会第四个特征就是消灭了“三大差别”,消除了男女的不平等。

第五,《共产党宣言》在说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时,还指出由于社会经济基础的改变,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旧的意识形态将得到根本改变,人们将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所以,共产主义社会第五个显著特征就是,人们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

第六,《共产党宣言》指出,在民族问题上,“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对民族的剥削就会随之消灭。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失,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失。”共产主义实现后,民族将逐渐融合。随着阶级对立消灭,民族之间的对立和差别也会随之消失。

第七,《共产党宣言》还指出,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公众的权力就失去了政治性质,无产阶级将“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也就是说,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最后将自行消亡,代替它的将是简单的社会自治的管理机关。这是共产主义社会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国家最终走向消亡。

总之,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总特征。所以,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了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这就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科学的“共产主义观”的重大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