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6)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四)《共产党宣言》所体现出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

《共产党宣言》虽然没有直接阐述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观”,但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标志,《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出了马克思所要创立的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根本属性或者本质规定性。

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人们的理解是很不相同的,这也很正常。因为经过170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所以人们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根本问题缺乏科学理解,在实践中就必然会带来十分严重的消极后果,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要正确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这实际上就深刻地揭示出了《共产党宣言》所集中体现出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即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规定性,它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理论特征和世界观方法论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规定性之一。我们判断一种社会思潮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就要看它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中特别要强调历史唯物主义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恩格斯说过,正是由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发现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所以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基础,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

第二,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具体的奋斗目标有所不同,但是它始终不渝地强调和坚持共产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所以,是否坚持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是衡量真假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准或标志。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或科学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也就是说,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只有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同义词。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或者科学共产主义。我们衡量一种思潮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就看它是不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人说,民主社会主义才是正统马克思主义。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民主社会主义最基本的错误就是放弃共产主义,否定共产主义,怎么能说它是正统马克思主义呢?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正统马克思主义,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形式。

第三,贯彻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始终的原则政治立场,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性以及政治立场最突出的表现。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我们衡量一种思潮是不是马克思主义,那就看它的政治立场。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

第四,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但它不是教条,它不是僵化的,它随着时间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没有过时最根本的原因之所在。

从这四个本质规定性,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些本质规定性。

首先,《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客观规律,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即资本主义历史命运这个时代课题。通过《共产党宣言》,我们看得很清楚,马克思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的必然性,它的革命作用、历史局限性以及必然被社会主义所取代的历史必然性,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分析资本主义。

第二,《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即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为无产阶级求解放。《共产党宣言》特别明确地体现了这一点。马克思就是无产阶级的代言人。《共产党宣言》始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为劳动人民谋幸福求解放这样一个根本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场也集中体现在马克思阐述的科学的“共产党观”中。他强调,共产党必须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立场。

第三,《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出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奋斗的最高理想和最高价值目标。这不仅体现在《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科学的“共产主义观”中,也体现在共产党奋斗纲领中。《共产党宣言》最主要的科学结论就是“两个必然”,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历史地位的揭示,说明了由于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运动,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从而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但是,这种资本主义的灭亡是不会自然而然发生的,它必须经过无产革命的路径去实现,那就是资本主义在发展资本主义生产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就是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要想改变自己的历史命运、改变自己的历史地位,就必须经过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实现。所以,马克思对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地位作了非常深刻的科学分析,指出无产阶级的使命就是推翻资产阶级,就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就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所以,无产阶级革命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路径。这一点也是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最本质区别。空想社会主义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依靠力量,也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根本路径,从而成了不可能变成现实的空想。而马克思通过对无产阶级的地位、命运、使命的分析,指出无产阶级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力量,无产阶级革命是根本路径。

另外,我要特别强调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必须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党内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出现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丧失了理想信念。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我们今天回顾《共产党宣言》,特别是其中阐述的科学的共产主义观,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规定性和最本质的要求。

最后一点,《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集中体现在《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思想和理论在马克思后来的各个著作中得到了深化和发展,也集中体现在《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中。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要特别多说几句。为什么?因为这是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关键一点。现在,之所以有些人得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马克思主义不再具有当代价值的结论,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门科学,没有看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当代仍然保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保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因为它是一门科学,所以我们必须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它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发展的理论。马克思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实际,在不同的时代,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中最重要的体现为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说明什么?这说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而且从它的内在理论逻辑来看,它要求各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当成发展的科学,而不是僵化的教条。从我们党的历史上来看,每当我们党犯教条主义错误的时候,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条条框框生搬硬套的时候,我们党的事业必将遭受严重挫折甚至严重失败。但是,一旦我们纠正了这种错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科学,把中国的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合起来,我们党的事业就得到不断发展。毛泽东同志认为,必须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所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质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科学,而不是僵化的教条,这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唯一正确的科学态度。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