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2)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二、从《共产党宣言》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上半叶,其标志就是发表于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产生于此时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因此,要深入理解马克思思想的本质及其当代价值,首先就必须了解它所要解决的那个历史时代的时代性课题。

马克思创作《共产党宣言》就是为了全面系统解答当时人类所面临并亟待回答的时代课题。这个时代课题就是: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亦即资本主义的命运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在解答这个时代课题的过程中创立马克思主义的。

实际上,当时所有最先进的思想家也都对这一时代课题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些积极成果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来源。这就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国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这三大思潮都从不同角度对当时的时代课题——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问题进行了探索,并作出了自己的回答,它们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但只有马克思和恩格斯科学地解答了资本主义命运这一时代课题,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因而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

再看当今世界,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时代性课题难道不还是马克思所要解答并给出了科学答案的那个时代课题吗?我们这个时代不还是资本主义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马克思所揭示的关于资本主义本质及其命运的基本思想不是仍然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和生命力吗?在我看来,只要资本主义不灭亡,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基本思想就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就不会过时,就仍然具有当代价值。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揭示的《共产党宣言》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这种精神、这种学说是不会过时的。

同时,《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一系列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当代也仍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刻地揭示。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