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心得体会:切实担负新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心得体会:切实担负新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摘要:要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紧盯村级组织换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四个专项治理”,坚定不移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探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察职能,加强镇街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监委工作向“末稍”延伸。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执行监察法,切实担负起纪委监委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不松劲、不停歇,重整行装再出发。

——要紧紧抓住魂与纲,突出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察法的魂和纲。芗城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培训,通过专题辅导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学、拓展延伸学、立足实际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掌握监察法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暑,深入推进我区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紧紧抓住知与行,突出行动自觉。学好监察法是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行动所需。我们要把学深悟透监察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以致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在依纪依法履职上有一个大进步大提升。要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巡察、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监督合力。芗城区监委成立后不久就高效办理了全市首例外逃人员投案自首案,体现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行动自觉。这是我们因人施策制定追逃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跟踪督办、上门走访解读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摸清做通重要社会关系人思想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等单位的协同配合无缝对接等一系列行动的结果,终将外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追回赃款。

——要紧紧抓住严与实,突出政治责任。监察法明确指出了监察工作的原则和方针,严格规范了监察程序、监察权限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我们要着力克服畏难情绪和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问题,在监督调查处置中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严格规范使用留置措施。要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紧盯村级组织换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四个专项治理”,坚定不移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探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察职能,加强镇街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监委工作向“末稍”延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