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助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精准落实

用大数据助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精准落实

摘要: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一项重大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错综复杂。在推进过程中,要理清思路,弹好钢琴,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点,确保取得实效。

2018年4月2日,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大数据中心(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2018年4月2日,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大数据中心(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一项重大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错综复杂。在推进过程中,要理清思路,弹好钢琴,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点,确保取得实效。

街乡不是所有的事都吹哨,部门也不是被动报到,如何实现精准吹哨,推动精准监管执法和城市精细化治理?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将大数据运用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解决胡同交通拥堵问题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具有示范意义。

针对西单地区堂子胡同经常发生交通拥堵,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吹响了“哨子”,西单综管办、府右街交通队、西单商业区服务中心、城管执法队、西单商业区综合执法中心、西单商业区特勤队、西杰物业和停车管理公司等应声集合。“报到”过后,治理措施就落实到位。

堂子胡同从多年拥堵到三天变得通畅,充分显示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城市治理中的突出作用。与此同时,大数据也功不可没,让“吹哨”和“报到”都很高效。怎样运用大数据,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的经验很有参考价值。

用好大数据,一是要让大数据活起来。2016年8月,西长安街街道创立了全国首个基层政府大数据中心,让曾经“沉睡的数字”发挥出了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效益。堂子胡同交通拥堵就是大数据中心反馈的。

二是要让大数据连起来。西长安街街道大数据中心的云计算显示,每逢演出,大剧院西侧路就会拥堵。过去,街道、公安、交通各自装有摄像头,数据各自掌握。这次,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交通和公安部门授权,三方共享数据,专业科技公司得以开发智能微循环系统。大数据连起来,形成合力,让街乡和部门更好地配合。

三是要让大数据精起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重点在于办好双方职责交叉、条块关系不顺、需要合力推进的事,急基层所急,办群众亟需之事,解决好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解决难题,要依靠大数据作出精准研判,街乡精准吹哨,部门精准行动。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大数据是工具,坚持党建引领抓落实是关键。用好大数据,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类似堂子胡同的“改变”还会更多,从而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