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特辑

编者按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传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北京日报、前线杂志于5月8日共同举办了“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9位与会者畅谈了学习体会,现将他们的发言整理刊登,以飨读者。

马克思,我们中国人都应致敬和感恩的伟人

李君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从知、情、意相结合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的范本。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我们要以最深刻的情感,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

在我们中国人还不知道马克思的时候,马克思已关注中国人的命运

我们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首先是因为马克思是我们中国人最可亲、最可敬的革命家和思想家。

恩格斯在马克思去世的时候说过,如果没有他,我们至今仍在黑暗中徘徊。而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我们还在黑暗中苦苦奋斗的时候,马克思就以极大的同情关注着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他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

例如,马克思在一篇长篇通讯中,就热情讴歌了太平天国革命,预言中国革命将会产生“中国社会主义”。而“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的差别,“也许就像中国哲学与黑格尔哲学一样”。此后,他又在一篇题为《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的文章中用“惊心动魄”四个字形容中国革命,并指出“推动了这次大爆发的毫无疑问是英国的大炮”,并认为未来的中国革命必将对欧洲和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将把火星抛到现今工业体系这个火药装得足而又足的地雷上”。

有些人总是提这样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是欧洲人,中国人为什么要信奉这两个欧洲人的话?是的,马克思、恩格斯是出生在欧洲,是欧洲人,但他们属于全世界,尤其是他们的心和中国人的心早就连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所以,我们要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

百年传播,百年坚持,带来中国百年巨变

我们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已有100年,百年传播,百年坚持,带来中国百年巨变。

1918年,马克思诞辰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传播。那一年,李大钊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次年又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些文章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之前,西方传教士、留学生、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无政府主义者都介绍过马克思和他的著作。但这些介绍都不是我们所说的传播,传播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来解决中国的救亡和发展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1938年,马克思诞辰120周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时而生。从此以后,中国革命踏上了胜利的坦途,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1978年,马克思诞辰160周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当中,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使中国人民大踏步走上了振兴中华、赶上时代的人间正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无论从今天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看,还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历史任务、光明前景来看,中华民族无疑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顾历史,百年传播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结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三个“完全正确”: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回顾历史,中国百年巨变的历史经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申的三个“只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我们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不是为了致敬而致敬,不是为了感恩而感恩,而是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任务。

首先,我们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就是进一步学习马克思,学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我们提出了九方面的学习和实践任务。从认识上来看,这大大超越了我们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从实践上来看,这必将大大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大大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

同时,我们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感恩马克思,就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是有信仰的,这个信仰不是宗教信仰,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有了这种信仰,才会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也才会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奋斗的坚定信念。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顾问、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