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

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郑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里,我就如何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认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正是以他为代表的一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思想成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现实,照耀未来。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取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有助于廓清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中出现的那些重大的争论、存在过的误读和曲解,有助于把握复杂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坚决反对两种错误态度,一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二是实用主义的态度。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把自己正在干、想干的事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说过的,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善于按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自身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来理解原著的思想,要善于把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思想联系起来进行思考,要善于把不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进行比较研究,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应有的科学态度。

努力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古人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让马克思主义经典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只有我们内心深处真正将经典当做情感深处的需要,将学习经典变成我们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精神追求,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经典的魅力和价值,真正体悟阅读经典的幸福和满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领导干部都集中较长一段时间进行脱产学习是有困难的,主要是靠自己挤时间学习,因此要突出重点,精选精学。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共产党宣言》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在这次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当前,高校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重要内容,学精悟透用好,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精神高地,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治校办学的生动实践。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