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欧阳慧: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4)

3.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进展缓慢,农民工落户并不理想。

(1)城乡统计代码的调整

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15年为39.9%,2016年达到41.2%,2017年达到42.35%,在逐年提高。但是,研究发现,我国农民工落户进程缓慢。比如,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进城落户约1600万人。但在这1600万人中,城镇户籍人口自然增长、普通高校农村籍新生贡献了0.47个百分点,占比36%;“城乡统计代码”的调整贡献了0.66个百分点,占比50.7%;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仅贡献了0.17个百分点,占比13.3%。也就是说,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中,只有200多万落户城镇。可见,实际落户情况并不理想。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城乡统计代码”的调整。那么,什么是“城乡统计代码”?从《统计用区划代码和统计用城乡划分代码》来看,各类城市和乡村都有个代码,比如,城市分为城镇、城区、主城区、城乡结合区、镇区、镇中心、镇乡结合区、特殊区域,代码分别是100、110、111、112、120、121、122、123;农村分为乡村、乡中心村、村庄,代码分别是200、210、220。根据《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制规则》规定,统计用行政区划及城乡属性代码每一年度调整一次,时间在当年10月份前后。通常情况下,县级统计部门收集本地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变动情况,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勘察、地图查看等方式予以核实,无误后对代码进行调整,经过逐级报批,于次年正式启用。比如,一个村子原本的代码是200,之后给调成了112,那么这个村子就变为了城镇,村民的户籍也随之变为城镇户籍,促进当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

但要注意,这一调整包含了较大的主观性判断。比如,什么是城镇?根据城乡划分规定,镇政府所在地及其连绵的地方,就叫城镇。而这里面对“连绵”一词却没有清晰界定。什么是“连绵”?有的人认为,道路联通就是连绵,也有的人认为村与村房屋相连就是连绵。因此,正是对“连绵”的理解不同,使得城乡划分并不一致,再加上每年都会调整一次,就形成了去年还是乡村的地区今年就有可能是城镇的情况,而这也就成为当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的重要因素。

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案例。2015年,湖南省石门县在撤镇(乡)设街过程中进行了以下调整:一是把1个居委会和4个村委会划入县城范围,二是通过并村扩大了11个镇所在地村(居)委会人口,三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使两个村通过道路建筑物与镇区相连接。上述三种方式共增加城镇人口2.1万人,全县城镇化率由此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5年,江苏全省共有175个村的编码由农村改为城镇(根据江苏省统计用区划、城乡代码表2014年、2015年统计单元的对比),占江苏省村(居)委会数量(23770个)的0.74%,涉及人口约21万人,可使全省当年城镇化率提高0.27个百分点,而该年度江苏省城镇化率提高幅度为1.3个百分点。另外,我们在南宁市调研时也发现,受“城乡统计代码”调整的影响,2013-2014年南宁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26.59%提高到40.27%,一年时间提高了13.68个百分点,2015年又在2014年的基础上提高了3.81个百分点。当然,有关部门在发现这一问题后进行了一定的改善。

(2)较高的落户隐性门槛

这是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进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的推进,大部分地区都降低了落户的门槛,但实际上,落户的隐性门槛还是较高的。具体表现在:

第一,“两稳定”,即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这是落户的一个前提条件。从合法稳定住所这一项看,买房和租房都可以落户。但在生活中,我们发现租房落户的难度相当大。为什么?租房落户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房东出租房屋要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出租后还要缴纳一定税费。这对大部分房东来说,肯定是不愿意的。二是若是房客想通过租房落户,必须首先征得房东的同意。显然,大部分房东也是不会同意的。可见,租房落户的实施有多难。但是,现在有了一些改变。比如,河北省在2017年出台了户籍新政,设立社区公共户口,对不能在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落户的人员,允许其在社区公共户口落户。

第二,积分制的问题。一是积分制是一种计划指标。比如,一个地区计划一年积分落户3000人,如果完成这一指标,那么即使你的积分再高,也无法落户。其实,积分制有两个卡,一个是指标,而另一个是积分设置。这就涉及另一个问题,积分分值的拉大。特别是在学历方面,假如高中学历是10分,大学学历是70分,那二者就相差60分。也许正是因为这60分之差,一些高中学历的人就很难落户。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大学生落户都相当难。2016年,国家出台规定,只有特大城市才能实行积分制,而中小城市要放开落户限制。

第三,落户信息繁琐且不对称。现在,有的地方在推进积分落户时信息并未完全公开,导致很多人不知如何办理。比如,在随机抽取的50个城市中,只有四五个城市公开了办理手续等相关信息,甚至有个别城市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网站上都未公布这方面信息。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