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欧阳慧: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7)

要以区域差异化为主,就要按照城市压力划分区域类型。什么是城市压力?一方面城市人口规模越大,压力越大;另一方面城市跨省农民工规模越大,压力越大。那么,如何划分?第一步,将全国339个基本空间单元,按照吸纳农民工规模大小划分为农民工聚集区和非农民工聚集区。农民工聚集区是指当农民工数量由多到少排列时,农民工数量在全国的累计占比位于前60%的城市,共57个城市。第二步,在农民工聚集区内,进一步划分为跨省农民工聚集区和省内农民工聚集区。跨省农民工聚集区是指跨省农民工比重超过40%的城市,共33个;省内农民工聚集区是指跨省农民工比重低于40%的城市,共24个。第三步,在跨省农民工聚集区内,进一步将农民工数量特别巨大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划分出来。这四个城市吸纳的农民工数量最多、跨省农民工占比最大,行政级别高,资源再分配能力强,户籍含金量较高。这样就划分出四类地区,依据城市压力从大到小排序为:I类地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其农民工数量占全国农民工比重的15.23%;II类地区,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等地区的29个城市,其农民工数量占全国农民工比重的29.68%;III类地区,其他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24个,其农民工数量占全国农民工比重的15.11%;IV类地区,其余地级市(区、盟)282个,其农民工数量占全国农民工比重的39.98%。

研究发现,不同区域的农民工群体特征也不同。比如,I类和II类地区的农民工大多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水平,且收入高于1500元。相反,III类和IV类地区的农民工大多是中学文化水平,且收入低,参加社保的也少。由此,不同区域的农民工落户意愿与落户困难也有所不同。

(四)如何分区域差别化推进农民工落户

这需要形成分区域差异化落户政策+分群体套餐式的准入条件+统一公开的户籍迁移信息化平台。

第一,分区域差异化落户政策。要综合施策,推进分区域综合施策差异化落户,具体就是突破关键点,因地制宜围绕“谁落户、怎么落、落到哪、如何保障”推进落户。比如,I类地区,突破点是以空间换容量,要细分落户地点,充分考虑郊区和新区,以此扩大城市容量;人群策略是重点突破,要以有条件、有意愿的人为落户重点;准入策略是适度从紧;空间策略是以郊区为主;保障策略是提升管理,提高城市治理能力。II类地区的突破点是以政策提能力。为什么这么说?II类地区城市的农民工较多,城市压力较大,通过“三挂钩”政策可提高承载农民工落户的能力。III类地区的突破点是以创新强保障,就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增强农民工落户的保障,如重庆的地票制度。IV类地区的突破点是以激励增意愿,就是以激励政策增加农民工落户的意愿。

第二,分群体套餐式的准入条件。目前的落户政策很是复杂,有的是买房落户,有的是人才落户,有的是积分落户,等等。所以,我们要推行分群体套餐式的准入条件。也就是说,按照“两稳定+分群体年限指标”制定“低门槛、标准化”的准入条件。这样,不同的群体可以选择不同的准入条件,便于推进农民工落户。

第三,建立统一公开的户籍迁移信息化平台。也就是说,户籍管理也可以简政放权,搞一个“互联网+户籍管理”平台。在层次治理模式下,地方政府对户籍制度改革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通过建立“互联网+”户籍迁移信息化平台,实现户籍政策的“套餐化”组合,落户办理流程的“一站式”服务,落户进展的“公开化”监督。上述三种办法就是分区域差别化推进农民工落户的具体举措。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