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欧阳慧: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6)

(二)农民工真的不愿意落户吗

那么,农民工是否愿意落户城镇?要科学认识农民工落户意愿。2016年4月至6月,国家发改委国地所课题组与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全国总工会合作,在全国12个省就农民工落户开展专题问卷调查,范围涉及5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50个县级城市、50个建制镇等大中小不同层级城市及小城镇,涵盖东、中、西及东北地区,并发放问卷15300份,回收有效问卷15218份,有效问卷收回率99.5%。

1.调查发现

第一,愿意落户占有一定比重,持观望态度比重较高。愿意落户的农民工占21.6%,持观望态度的占32.4%。那么,什么是持观望态度?就是要看落户政策能够提供哪些权利与服务。

第二,不愿意落户的首要原因是怕失去农村土地等权益。“怕失去在农村的土地等权益”是目前农民工不愿意转户、态度不确定的首要原因,占比58.4%。

第三,缺乏对落户条件和手续的了解也是落户意愿不高的重要原因。据统计, 有41.2%的人表示对就业地和老家所在城镇的落户条件和手续都不知道。

第四,如果保留农村土地等权益能大幅度提高农民工落户意愿。如果保留农村土地、宅基地和集体分红,目前不愿落户的农民工绝大部分对落户持积极态度,其中明确表示愿意落户的和考虑落户的农民工合计达到74.6%。

2.调查结论

农民工的落户意愿,是当前制度安排、信息不对称和较高“隐形门槛”背景下的现实选择。而政策供给不足是当前农民工落户意愿“不高”的主要原因。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农民工受城市工作生活条件、公共服务和福利等优势吸引,向往稳定、高质量的城市生活,如果能有效解决城市稳定就业、住房和子女就学等问题并维护其在农村的土地权益,农民工落户意愿将大幅度提升。

(三)为什么要分区域推进农民工差别化落户

为进一步解决农民工落户问题,我们提出分区域推进农民工差别化落户的政策。为何要实施这一政策?

第一,当前的落户政策是按照城市规模实行的差别化落户政策,是“控大放小”城市发展方针的具体体现,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落户陷入死循环,就是像大城市、特大城市这种想落的不让落,像小城市、小城镇这种让落的又不想落。二是特大城市采用相同的落户标准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北京、上海、广州都属特大城市,在跨省农民工规模不同的情况下,如果采用相同的落户标准,那就会产生一定的问题。三是规模小的城市落户门槛低于规模大的城市并不适用全部实际。比如,东莞市福门镇只有十几万户籍人口,而农民工规模却有几十万。再看,沈阳作为一个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其农民工规模只有几十万。这么来看,福门镇的落户门槛要是低于沈阳,明显不太合适。

第二,我国户籍福利差距已从以城乡差距为主向以区域差距为主转变。什么是区域差距?比如,广东省的户籍福利好于甘肃省的户籍福利,从而吸引了大批西部地区的人前来落户,使得户籍福利差距越来越严重。而这就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问题。由此可见,落户政策不能再以城市规模差异化为主,而是应转变为以区域差异化为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