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关于汶川地震十年的隐痛记忆(3)

我关于汶川地震十年的隐痛记忆(3)

摘要:汶川,十年该以怎样的方式面对这段伤痛记忆?那些曾经流泪的文字和图片一次次告诉我们拒绝遗忘。

QQ截图20180511162047

在《如果你为一口锅哭泣》这篇封面文章中,我这样写过:

在一个深山里的小村,我一户挨着一户,不停拍照,想看见一间不被天灾损坏的完整房子。村民坐在坝上,啃着干粮。一位大娘说,锅灶都砸坏了,连烧水做饭都难。

我被这句话击中了。每到一户,都要拍一下灶台。一家是坏的,两家也是坏的,第三家还是。越拍,心里就越生气,不禁诅咒起老天爷,觉得心眼不应该这么坏,连个给人家做饭的地方都不留。后来,终于在一家,我拍到一个完好的灶台。台上,锅碗完好,台下,裂缝惊人。

那一刻,我眼睛湿了。活在人间烟火里,得灶里有火,火上有锅呀。看着眼前的火,看着火上的锅,我怎么使劲,还是止不住硬是要溢出来的眼泪。

我在想,如果你也为一口锅哭泣,那么,就一定会懂得感恩,懂得如何来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尽快回到自己的家中,去享受人间烟火,看到火上有锅,锅里能有热饭。

许多年以后,面对这些文字,我在反思,现在为何很多人所在的人间烟火,烟是吞云吐雾,火是欲望烈火。

读诗夜晚

QQ截图20180511162152

地震发生之后,有很多人在写诗。当然,其有一些所谓的诗,堆成文字垃圾。

在这与地震有关的日子里,我不写诗,晚上会读诗。有一晚,读的是里尔克的诗,那首诗呈现的绝望与无奈,追问的关于人的真实存在,彻底打动了我。后来,我把一些诗发在博客上,也打动了很多上。比如那首《陈尸所》:

“他们已经躺在那儿,仿佛还须

事后发明一种情节,

使他们彼此同这阵冷酷

白生生连成一片并互相和解……”

QQ截图20180511162226

还有那首《严重的时刻》: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

无缘无故在世上哭,

在哭我。

此刻有谁夜间在某处笑,

无缘无故在夜间笑,

在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

无缘无故在世上走,

走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

无缘无故在世上死,

望着我。”

那些日子,我读许多诗,但是,绝没有一首是赞美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