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摘要: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作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和“顶天立地的伟人”,马克思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带来了思想的火种、点燃了行动的火焰。今天,我们该怎样深入了解马克思,继承和弘扬马克思思想?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杨学功有一番深入观察和思考。

“大胡子老爷爷”也曾顽皮过

解放周末:连日来,全国各地举办了很多纪念马克思的重要活动。这么多年了,世人为何依然怀念这位伟人?

杨学功:5月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大会,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有幸参加,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很大鼓舞和激励。

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解放周末:在人们的心目中,马克思就是一位蓄着大胡子的“老爷爷”。这一深入人心的形象,究竟是有助于还是有碍于大众对他的进一步理解?

杨学功:确实,人们对马克思的印象多半是他成熟时期的形象。其实,马克思及其思想也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过程。

马克思出生在一个律师家庭。与很多同龄男孩一样,少年时期的马克思比较顽皮。1836年夏,刚上大一的马克思向热恋的姑娘燕妮求婚,当时他只有18岁,并写下大量情书和情诗。可见,马克思具有普通人的性情和特点。

但是,马克思也确有异于常人之处。大学毕业时,他以一篇关于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自然哲学差别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这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一个奇迹。当时“博士俱乐部”的一位知名人物赫斯称赞马克思:“他既有深思熟虑、冷静、严肃的态度,又有最辛辣的机智;如果把卢梭、伏尔泰、霍尔巴赫、莱辛、海涅和黑格尔合为一人,那么结果就是一个马克思博士。”

解放周末:听说,但丁、莎士比亚和斯巴达克、刻卜勒都是马克思的“偶像”?

杨学功:据李卜克内西回忆,马克思能够成段背诵但丁的《神曲》。马克思为《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和《资本论》第一卷所写的两篇序言,也都以但丁的诗句结束——“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这些格言一般的诗句,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起到了巨大的激励作用。

马克思心目中的英雄,都是不屈不挠与命运抗争的战士,而不是成功者、征服者。斯巴达克带领奴隶反抗强大的罗马统治者,虽败犹荣。刻卜勒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下,坚持研究天文学,发现了行星运动三定律,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奠定基础,是天体力学的真正创始人。但牛顿得到巨大的荣誉和财富,刻卜勒却在贫困和饥饿中死去。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我们只能说斯巴达克和刻卜勒的命运是悲惨的,却不能说是不幸的。事实上,马克思的一生也与他心目中的英雄有相似之处。他从来没有向迫害自己的各国政府和资产阶级社会屈服。他遭受了种种磨难、诽谤和迫害,但从充满斗争精神的一生来看,可以说他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