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4)

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4)

摘要: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两个必然”为什么还没实现

解放周末:今年还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这部经典作品是否“句句为真理”?

杨学功:《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的标志,是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流传最广的经典。它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资产者和无产者;二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三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四是共产党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其中,第一部分的内容最为丰富,可谓全篇的理论基础。

对于自己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从来不把它看成终极真理和教条。相反,他们总是根据实践的发展和历史条件的变化,自觉地以批判的态度来对待自己所作出的结论。

例如,《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开头就提出一个论断:“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很显然,根据19世纪后期人类学的研究成果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在这些成果基础上所形成的关于原始社会的理论,这个论断是错误的。因此,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中的一个注中修正了这个论断:“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

解放周末:《共产党宣言》中预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可是,为何“两个必然”还没有实现?

杨学功:这是一个颇为严峻的现实课题。对此,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两个必然”指的是历史发展趋势,而不是具体的时间判断。现实中,资本主义通过对生产关系的改革和调整,容纳了比当时判断大得多的生产力。但这仍然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趋势问题。

第二,19世纪后半叶和整个20世纪的历史进程证明,落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极端复杂性,大大超过了马克思当时所能预见的程度。

第三,资本主义没有在实体意义上灭亡,是由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批判并加以改革的结果。

第四,除了“两个必然”之外,马克思还提出了“两个决不会”,即“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决不会”是历史唯物主义更重要的基本原理,因为它揭示了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