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2)

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2)

摘要: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两个马克思”不是对立的

解放周末:有观点提出,马克思从23岁大学毕业到28岁开始创立新的世界观,只用了5年时间,“不是在走,不是在跑,而是在风驰电掣地飞奔”。

杨学功:学术界通常认为,1845年9月至1846年夏,马克思、恩格斯合作写成《德意志意识形态》,是他们创立新世界观的标志。从1841年到1846年,时间确实很短,但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很快,整个过程中的思想逻辑波涛汹涌,惊险曲折。

我们可以从中把握到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弃旧”与“开新”的统一,即不断扬弃的旧观点与迅速形成的新见解相互交替的过程。总的来看,他的思想发展看起来像是在“飞奔”,但其中每一个思想发展的逻辑有着清晰的轨迹可循。

解放周末:这段时期,在《莱茵报》办报的经历,对马克思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杨学功:在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的逻辑环节中,《莱茵报》时期是非常重要而具有关键意义的一环。

马克思后来回忆:“我作为《莱茵报》的编辑,第一次遇到要对所谓物质利益发表意见的难事……最后,关于自由贸易和保护关税的辩论,是促使我去研究经济问题的最初动因。”马克思还谈道,在《莱茵报》上可以听到法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带着微弱哲学色彩的回声。同时,为了解决《莱茵报》时期使他“苦恼的疑问”,即他当时所信奉的黑格尔法哲学与实际生活中所碰到的物质利益之间的矛盾,马克思开始对黑格尔的法哲学进行批判性分析。

可见,《莱茵报》时期的经历对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作用可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促使他对黑格尔法哲学展开批判;二是促使他去研究经济问题。这两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使马克思找到了新世界观的枢纽。

解放周末:许多研究者把《巴黎手稿》《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分别视为青年马克思、中年马克思和老年马克思的代表作。但有人习惯于把“青年马克思”和“老年马克思”对立起来,您怎么看?

杨学功:1932年马克思的早期手稿即《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发表以后,“两个马克思”的对立进一步尖锐化了。但各种观点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一种是肯定“早年马克思”,认为早期马克思才是他思想发展的高峰和顶点,以后就走下坡路了;另一种则认为,马克思的早期思想是“不成熟”的。

后面这种观点的影响更大,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阿尔都塞的“断裂说”,即认为马克思的前期思想属于“意识形态”,后期思想才属于“科学”;二是由苏联学者最早提出的“转变说”,即认为马克思的思想发展过程中存在世界观和政治立场的转变,前期思想是人本主义的,后期转到了历史唯物主义上来。“转变说”能够解释马克思思想发展的部分事实,但与“断裂说”一样,都存在割裂马克思思想发展过程的内在连续性问题。

事实上,“青年马克思”与“老年马克思”之间的裂隙并不存在,马克思的思想发展是一个始终不懈追求科学真理的历史过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