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5)

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5)

摘要: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马克思怎么预言新中国

解放周末:如今已是21世纪,19世纪诞生的思想成果还能适应新的实践需要吗?

杨学功: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各种“过时论”层出不穷,而又不断破产。上世纪末,有人不断喧嚷,马克思主义已经终结。然而,这种“胜利宣言”,在现实资本主义面临的困境和危机面前,迅速地褪去了颜色,欧美出现了广泛的“马克思复兴热”。特别是,以发达国家大企业(跨国公司)为中心的财富积累及其相伴的“贫困积累”,再现了马克思两极分化论的正确性。依据这些事实和分析,我们重温马克思的思想,仍然能激起胸中的热情,并且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未来。

在人类历史上,为穷人说话的思想家并不少,摇晃“穷人乞食袋”的各种流派也很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充满生机,说到底是凭借科学性或真理性,以及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其中,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实现从理论到实践飞跃的前提。由此,我们完全可以说“马克思正青春”。

解放周末:还有观点认为,马克思只管“批判”,而不负责“指路”。

杨学功:这是双重的误解。

一方面,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并非只是通常意义上的批判,而是科学的分析,既肯定其在历史上的巨大进步意义,又论证随着历史发展必然要被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所取代。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首先是历史批判,不能把它简单等同于道德批判。

另一方面,马克思对未来社会也不是单纯“指路”。马克思强调,新思潮的优点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

为了不使自己关于未来社会的理想沦为空想,他总是小心翼翼地避免过细的规划和设计,而强调要把共产主义首先理解为一种现实的运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看来,共产主义是建立在生产力巨大增长和人们普遍交往基础之上的。没有这两个条件,共产主义就会失去世界历史性的普遍意义。

解放周末:有人统计,在马恩全集中,提及中国的地方逾800处。在马克思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写的文章中,有10篇是直接讨论中国问题的。马克思当时是怎样看中国的?

杨学功:马克思非常关注中国,对西方列强的侵略给予毫不留情的谴责,同时指出正是由于东方社会的落后状态,使这种灾难变得不可避免。正如你所提到的,马克思在《纽约每日论坛报》所写的评论中有多篇直接讨论中国问题。这些文章被编辑成文集《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至今对我们仍有参鉴价值。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一个事实,即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可见,马克思对中国问题的谈论是放在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中予以论述的。

解放周末: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杨学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想谈两点体会:

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所开创的事业,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从总体上看,马克思的事业,就是通过对现实社会中的种种异化现象加以揭露和批判,致力于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进程。其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毕生追求而尚未完全实现的目标。但要注意,马克思强调人的解放是一个历史过程,不能离开历史条件空谈人的解放。

第二,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发展,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体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共同理想;既符合世界历史发展趋势,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记者 夏斌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