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3)

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3)

摘要:事实上,每逢马克思诞生或逝世的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纪念活动。这几乎是一种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它足以说明,即使马克思已经逝世135年,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学说及其引起的社会运动,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影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论断是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为何以马克思命名

解放周末:关于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人说他们是“黄金搭档”,但也有人鼓噪“马恩对立论”。我们该持何种立场?

杨学功:近年来,随着“回到马克思”思潮的兴起和国外马克思学的译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关系日益引起国内学界的重视和讨论。我们应该本着学术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而不要简单附和西方马克思学的论点。

简明地说,我既不赞同“马恩对立论”,也不赞成“马恩同质论”,而是主张“马恩差异论”。但差异是以同一为前提的,反之亦然。

哲学观的比较研究可以证明这一点:在对待传统哲学的根本态度上,马恩两人的基本观点是一致的,或者说大同小异;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上,主导方面也是一致的,同时在阐释角度、侧重点和风格等方面又有差异;在制定和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时,两人有着不同的侧重和分工。

解放周末:有学者提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过程中,拉响“第一小提琴”的是恩格斯。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马克思主义为何以马克思命名?

杨学功:持这种观点的人主要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从学术分工的意义上看,马克思在19世纪50年代以后逐渐将主要精力用于政治经济学研究,特别是《资本论》的创作,而恩格斯在同一时期以及马克思逝世后,在哲学方面写了很多著作。这种观点单纯从学科角度看问题,割裂了马克思哲学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的内在联系,是难以真正成立的。另一个理由比较独特,由日本学者广松涉提出来的。他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奠基之作《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的笔迹出自恩格斯之手,即断言恩格斯充当了“第一小提琴手”。其实,考证表明,相关章节主要是马克思写作的,恩格斯做了誊清,当然也有修改和增补。

至于“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而不是以恩格斯或以他们共同的名字命名,一方面反映了历史事实,即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主要贡献;另一方面也与恩格斯的态度有一定关系。

马克思逝世后,有不少人提到恩格斯在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贡献。对此,恩格斯说:“绝大部分基本指导思想,尤其是对这些指导思想的最后的明确的表述,都是属于马克思的。我所提供的,马克思没有我也能够做到,至多有几个专门的领域除外。至于马克思所做到的,我却做不到。马克思比我们大家都站得高些,看得远些,观察得多些和快些。马克思是天才,我们至多是能手……所以,这个理论用他的名字命名是理所当然的。”恩格斯的这段话反映了他谦逊的品德和胸怀,但也基本符合历史事实。

解放周末:但马克思也曾说过“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杨学功:这句话是马克思针对19世纪70年代末法国“马克思主义者”说的,原话是“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当时,法国流行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派别,存在严重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倾向,背离了马克思对自己理论所持的态度。这里的“马克思主义者”显然是特指的,我们不能望文生义地把它理解为一般概念,从而得出在逻辑上悖谬的结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