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说过,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我们必须全面领会、深刻把握。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首先要不断学习和全面领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资本主义社会所固有的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不可克服,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无产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是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的过渡。

科学社会主义的这些基本原则,在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一系列著作中得到充分展开和深入论证,在《哥达纲领批判》和《反杜林论》等著作中,得到了更加完整的总结和论述。

对于马克思、恩格斯的上述经典著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反复研读、深入研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也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到当代中国,已展现出崭新的表现形式,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自信”。

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都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是照抄照搬的套路,而是一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用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还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全党同志必须深学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旗帜来高举,作为科学真理来信仰,作为行动纲领来贯彻,做到学深悟透,学以提能,学以致用。通过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履行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实践本领。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14/100024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