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栋:美丽乡村的源起、建设与思考(9)

摘要:报告人通过反自然、反规律、反民本、反传统、反公平的非美丽乡村做法,与产业美、村庄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形成的强烈对比,围绕那些非美丽乡村的做法、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美丽乡村的源起、美丽乡村建设现状、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

少扶强、多扶弱。站在政府的角度上,应该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作锦上添花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少打扰、多尊重。首先,少打扰生态。也就是少砍树、不挖山、慎填湖,遵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体的道理,尊重世间万物的自然存在。与一些地方粗暴地给河道、沟渠做“三面光”防渗处理不同,我在四川蒲江看到一个茶园,这个茶园跟其他的茶园不太一样,它底下是茶树上面是松树,而且松树长得特别高大。我问茶园的园主,你种茶树的时候为什么不把松树砍掉?他说,茶树和松树是一对好兄弟,松树需要茶树给它提供养分,茶树需要松树给它遮荫。因为茶树不喜欢大太阳,稍微有点阴凉长得更好,更不容易有病虫害,这就是非常和谐的模式,就是纯生态。其次,少打扰村庄。村庄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律、自己的道理。要尽量避免大拆大建动、“大手术”式的建设,否则很容易让村庄“失血过多”或“伤痕累累”。第三,少打扰农民。我们去帮助乡亲们发展,一定要懂得“客随主便”的道理,决不能反客为主、越俎代庖。世世代代生活在村子里的村民最知道他们缺什么、需要补什么,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群众。

少媚外、多自爱。美丽乡村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当地老百姓的自信心给培育起来。我们到台湾去访问,每一个村都有一个给我们讲解的人,而且这个人特别有自信心、自豪感。我就问当地相关官员。他们说,他们专门有一个培根计划。培根计划的第一步,在村里找一个能拿话筒的人。怎么培育?就是让他要有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在北方的很多地方出现了徽派建筑,这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我们每个地方的房屋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元素,都有自己的历史脉络。当然,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是简单地把房子按照原样建出来。在建设房子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它的实用性,考虑现代人的舒适性,甚至用新的工艺、新的建材、新的结构,但是那些传统元素要体现出来,要有地域的特色。所以美丽乡村建设怎么把自信心、自豪感给激发出来,是检验这个地方美丽乡村建设效果的重要指标。

少统一、多差异。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个统一的过程。很多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过多地采用了“一刀切”“齐步走”的做法,造成了“百户一面”“千村一面”的现象,实际上这是不对的,没有理解什么是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真谛是差异性,你的差异性越突出越好,一个省有一个省的特点,一个县有一个县的特点,一个村有一个村的特点,甚至每一户有每一户的特点。一个正常的村庄应有空间的完整性,不同年代的房子就应该有那个年代的痕迹,所以应避免整存刷白墙、做外立面的简单统一。把每栋建筑的个性做出来,才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老中青”的房子一个摸样的村庄不是美丽乡村。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梁漱溟曾在《乡村建设理论》中提出:“中国国家之新生命,必于乡村求之。”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复兴,一定首先是乡村的复兴。晏阳初也曾说过,乡村建设的使命之伟大,绝不是少数人干得了的,也绝不是多数人各干各的能成功的。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大家“农民化”参与。乡建因参与而美丽,这是我的感受。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