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在心里的高度(3)

种在心里的高度(3)

摘要:世界上最高的峰巅,莫过于种在心里的高度,那是一种神圣而无法比拟和攀爬的高度。这种高度被历史和精神喂养着,一直在生长,你只要听过它的故事和传说,它的根系和枝杈,便会不知不觉地向你的思想和灵魂延伸,直到遮天蔽日,注满你的心房。

2010年8月20日,中国世界记录协会为南海禅寺颁发的证书记载,南海禅寺大雄宝殿系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大雄宝殿,1993年奠基开工,2007年10月峻工,占地面积6466平方米,总高43.1米,创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建筑规模最大的大雄宝殿世界纪录。南海禅寺大雄宝殿廊柱雄奇,雕刻精美,佛像威武高大,福寿四方,成为海内外香客叩首祈福的圣地,也是传播佛学文化的圣地。寺院称雄亚洲,宝殿世界魁首,传递福音文化。

山水总有情,福报人间无尽期。为了减轻淮河流域的洪水泛滥,1958年中央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组织在汝南县平地筑坝,修建了一座全长35公里,堤坝高58 米,面积16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2平方公里,湿地面积46平方公里的亚洲最大平原人工湖——宿鸭湖水库,蓄水灌田,便利一方。水库常年水域面积130平方公里,蓄水量16亿立方米。环湖湿地面积十余万亩。水库养殖鱼类60多个品种,宿鸟130多种。柳岸堤坝,湖上荡舟,鸟伴左右,渔翁挥网,悠扬歌声由远及近,构成一幅天堂美景,营造了汝南县域生态优美的生活发展环境。湖上观日出,尤如伫立海岸,有广阔的视野,像湖水一般清静的心境,让阳光通过湖面,向整个身心延展。闭上双眼,有一道道红黄光线像佛光一样闪现,身心好似融化在自然之中。

淡淡的湖水,任鱼跃,任鸟戏。白莲和草鱼喝着寡淡的湖水,长出白白胖胖的自我;黑鱼和鲶鱼每天喝着同样的湖水,却长得黑不遛逑的。这不能怨恨环境,是基因问题。大概是佛心修炼未成的结果罢。

亚洲第一坝,治淮贡献大,灌田浇地好,养殖鱼蟹家,百鸟争戏水,朝霞神州洒。

一个故事是否完美、动听,情是一个重要主线。西方有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世人皆知。中国是盛产爱情故事的国家,从古至今爱情佳话层出不穷,“孟姜女哭长城”“王宝钏18年苦守寒窑”“董永与七仙女”“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河南驻马店的汝南县。现今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坟墓保存完好。人们看到花蝴蝶就会想起“梁祝”的爱情故事。这是一对爱恋情人,因为封建世俗的干扰最终没能成为眷属,死后化为蝴蝶终日相伴为舞的凄美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后来被编成戏剧,搬上舞台,走上屏幕,成为家喻户晓爱情故事。一个悲剧的爱情故事,狠狠抽打了封建制度和世俗的樊篱对爱情的禁锢。今人所享受的婚姻自由、恋爱自由,是无数个“梁祝”的牺牲奉献、抗争换取的,要不然,封建这个盖头是很难拉扯下来的。他(她)们早我们而生,却为追求爱情的自由做出了牺牲,为后人担当探路先锋,是他(她)们的牺牲换来了青年人的觉醒,换来了爱情的觉醒。是爱情的力量像斧头般坚硬,剁碎了封建一统的旧社会;是镰刀斧头割除了旧社会的杂草,砸碎了封建桎梏,还爱情纯洁的蓝天白云。

戏中传文化,情在你我他,山伯下钓钩,为情英台出,生死两重天,蝴蝶传佳话,姻缘梁祝戏,痛诉封建朽。

彭宾昌书记用手里的激光笔,在屏幕上划了一个圈说:为早日实现汝南脱贫,建立小康社会,我们借助一山、一寺、一水、一情打造未来汝南县域上台阶。让寺生香、水环城、文化引领天中城市建设,打造集制造业、养殖业、传统农业、休闲娱乐、健康养老、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宜居、旅游观光的汝南县。彭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值得深思。世界只有一个天中,建设一个健康、朝气蓬勃的中心区,不仅仅是天中人的事,也是全球人类的事。种在心里的高度需要精神喂养,更需要一张通行世界的名片,让一座山,一个禅寺,一汪湖水,一段爱情唱出自有的旋律,让陶醉聆听者,伸出舍己为心的援手,共同建造未来的汝南。

天中文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是大文化。大文化必须有大手笔来运作筹谋。扩建南海禅寺,县里能人从台湾佛学界筹得数亿善款,修建了一个世界之最,也是对天中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佛没有国界,静心为上,劝恶归善,普渡众生,这是释迦牟尼的原旨主义。天下人皆以仁义相称,德行广施,世界自然归于太平盛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