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在心里的高度(2)

种在心里的高度(2)

摘要:世界上最高的峰巅,莫过于种在心里的高度,那是一种神圣而无法比拟和攀爬的高度。这种高度被历史和精神喂养着,一直在生长,你只要听过它的故事和传说,它的根系和枝杈,便会不知不觉地向你的思想和灵魂延伸,直到遮天蔽日,注满你的心房。

由于当时受科学发展的局限,周公尚不知地球是圆的这一基本定律。在一个圆的上方,每一个点都可以作为圆的中心点。天中山不是自然的“肿瘤”,而是人造的“青春痘”。周公刻碑为记,立于天中山顶部。

河南作为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都、古墓、遗址甚多。漯河的罗成墓、周口西华县境内的女娲墓、洛阳关羽墓、濮阳仓颉墓、舜帝墓等都比天中山高大雄伟。天中山尺度虽然不高,但它的历史高度,确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座山峰。我国西藏的珠穆朗玛峰,堪称世界第一高峰,8844.43米。自然的东西,大小皆有尺寸,而天中山的高度是无法用尺度丈量的,只有放在历史的尺度里去测量。它是中华民族文明延展的佐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诺大的宇宙天体,怎么测量它的方位角,如何量它的尺寸,高度、深度、广度,古老而智慧的中华民族,用影子长短,就把整个天体给测量了。地球表面的不说,西晋科学家、文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连地壳内部那点事都了如指掌。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无限智慧和发展潜力的民族,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自从仓颉造字之后,中华文明史就没有断过线,绵延流长。如天上的星河,纵横宇宙天体的东西南北。方圆之字堆垒起华夏古文明的大厦。《资治通鉴》《史记》《永乐大典》《西域记》(唐僧佛学6千颂)等皆以浩繁的文字,记录了人类发展演进的曲折过程,成为后人醒世之镜。

周公平地筑大山,纪念天中在此点,方圆百米高丈余,因为先家厾神点,此山虽小名不凡,无影塔说天中事,夏日正午万代传。

天中无影塔建成后,周公又命工匠在汝南州府修建了官舍,派人专司看护维修,清扫打理。无影塔在时间的煎熬摧残中偷生。经过周、秦、汉、三国、西晋、东晋十六国、南北朝、隋、唐,跨过9个朝代之后,唐朝和尚悟颖化缘纳捐重修了天中山无影塔,历朝历代维护重修,使天中文化得以在历史长河里流经千年,延绵至今完好无损。彭祖800年基业奠定于斯。如果当时周公在塔内私藏了宝贝,无影塔的命运可能又会是另一种样子,间或毁于兵荒马乱,盗贼强抢。财富对于人来说,是一个复杂的东西,即能给人带来享受,也能增添烦恼甚至祸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因此上帝把财宝藏在大山里,挖煤、掏金者趋之若鹜。

自汉末佛教传入中国,封建而古老的中华大地便披上一层更加神秘的面纱。公元前565年4月8日,释迦牟尼诞生(卒于公元前486年,与儒圣孔子、哲学家苏格拉底是同时代人)在古印度南部一个小国,释迦牟尼的父亲是这个国家的国王。据传释迦牟尼的母亲做梦时,手扶菩提树休息,一头大象突然撞了她的胳臂,自此有了身孕。释迦牟尼自腋下诞生,极不寻常,国王请来圣陀罗为其子算命。圣陀罗说,“这个孩子如果长大不出家,会继承王位,成为转世轮王,一旦出家修行,将成为一代佛祖”。国王自然想把儿子留在身边,继承王位,所以,下令关闭城门,不允许公子走出王宫。根据公子不同的年龄阶段,找来同龄的孩子陪伴玩耍。为打消其出家的念头,达到长期留人的目的,在释迦牟尼17岁时,他的父母便为其完婚,取妻生子。结婚后,释迦牟尼有了些许自由,当他走出王宫的东、西、南、北门时,分别遇见了生、老、病、死的事情,这是他之前在宫中从没有见过的场面,为此释迦牟尼限入旷日持久的痛苦之中,对人生磨难、生老病死慧思不解。此时,父母又请来算命先生为其破解迷津。圣陀罗说,如果释迦牟尼7天内不出宫门,从此再也出不了家了。于是国王命令宫人,全天看护公子,就在第七天的晚上,看护的宫人都很疲倦,打起了盹,释迦牟尼趁机走出庭院,骑上快马,可四个城门全部禁闭。释迦牟尼正为出城万分焦急之时,四大天王托起马蹄,跃城而过。在一棵菩提树下,释迦牟尼静坐参悟人生。七七四十九天,每天只吃一粒米,终于悟出超度人生的真谛。释迦牟尼用自己的真知灼见,树起一代佛祖形象。

唐僧取经前,我国称印度为“天竺国”“那豆国”,印度国是唐僧在印度游学20年回国后翻译的。印度是原有五个国家合成一体的联邦制国家。他们常为大乘小乘佛教问题展开国家级辩论,唐僧在辩论大会上,一举夺取冠军,印度举国欢腾。国王命令唐僧骑象在印度首府新德里游街7天,盛况空前。唐僧回国后受到唐朝首都西安人民的热烈欢迎。印度国王金佛相赠,经卷、财物用2千多头大象和马匹驭回国内,唐朝宰相亲自率队在西安城外迎接,掀起一波热佛浪潮。

隋唐时期国考试题皆为佛学条文。唐僧原名陈祎,13岁考入洛阳净土寺当了和尚。我国盛唐时期,也是印度佛教最兴盛时期。但是,13世纪,印度佛教被商羯罗赶出印度,从此佛教在发源地灭绝,又像火种一样在周围扩散。只可惜佛祖释迦牟尼没能用自己的法力护佑着自己树立的佛教旗帜,以至于倒灭在发源地。

据记载,汉朝末年,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南北朝佛教最为兴盛。中国的古文化、遗址被外来佛包围起来,在此期间西周的汝南官舍也被扩建为南海禅寺,弘扬佛学,到了唐、宋时期进一步扩修。现在的规模成就于2002年,汝南县政府借助佛教界的力量,再一次扩建了南海禅寺。寺院占地五百多亩,属亚洲最大的寺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