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

营造和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

摘要: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劳动者则是创造社会财富、推动时代进步的伟大功臣。我们应该而且必须为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点赞。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王锁明

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劳动者则是创造社会财富、推动时代进步的伟大功臣。我们应该而且必须为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点赞。

为普通劳动者点赞,这是坚持群众创造作用的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人和创造者,劳动群众是人民群众的主体和稳定部分,是创造社会历史的主力军。劳动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耕耘,为推动社会进步、为创造美好生活在添砖加瓦。没有他们平凡的坚守,从点滴做起,不断地适应与改变,也就没有人类灿烂的文明和幸福的生活。千千万万劳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着财富,创造着价值,编织了五彩斑斓的人类世界,创造了不断进步的人类文明,也改变了我们这个世界。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但尊崇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传统始终不变。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观点,理当重视和尊重每一种职业每一个岗位上的劳动群众,对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点赞。

为普通劳动者点赞,这是记住“幕后英雄”的要求。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各地政府都会集中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这对于以“劳模”事迹作榜样有标杆意义。我们奖励“劳模”,也不能忘记或忽视那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分布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在平常的日子里尽职尽责地用自己的行动,涵养着开拓进取的劳动精神,诠释着爱岗敬业的深刻涵义。由于名额等限制,走上领奖台的,永远只能是少数。广大普通劳动者中有的可能一辈子都拿不到荣誉称号,也不曾获得过劳动奖章,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而生动,更为中国梦找到实现的路径。所以,我们应该向每一滴汗水、每一分付出致敬。

为普通劳动者点赞,这是总结改革发展成就的要求。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这其中也包含无数普通劳动者的身影和付出。例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展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转型升级中出现过一定数量的职工下岗,在这些工人们的理解和配合下,使得“阵痛期”平稳过渡,从而有力保障了整个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顺利实施。如果没有这些下岗工人的巨大牺牲,我国改革开放不可能出现总体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这里,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用汗水和心血构筑起整个国家发展的坚固堤坝,汇聚成推动时代进步的滚滚洪流。因此,我们有必要把目光投向广大的普通劳动者,为他们长期以来的默默付出点赞。

为普通劳动者点赞,这是完成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有句歌词说得好,“幸福的生活在哪里?要靠劳动来创造”。没有汗水,浇灌不出鲜艳的花朵;没有勤劳,收获不了丰硕的果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推动国家从“富起来”转向“强起来”,顺利完成各项新使命新任务,仍然需要依靠亿万普通劳动者的不懈努力,依靠一代又一代普通劳动者的接续奋斗。强调为普通劳动者点赞,必须在行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尊重和关注普通劳动者,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惟其如此,方能营造和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调动亿万普通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可以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通过亿万普通劳动者的努力奋斗,必将把我们的物质生活发展得更富裕、情感世界打扮得更富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